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韓「薩德」硬上馬 美圖制裁金正恩

2017-09-08
■逾400名星州居民及和平人士聚集在「薩德」部署地附近,通宵阻攔發射車進入,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 美聯社■逾400名星州居民及和平人士聚集在「薩德」部署地附近,通宵阻攔發射車進入,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 美聯社

星州警民衝突逾30傷 安理會討論對朝石油禁運決議

韓國政府和駐韓美軍無視居民及周邊國家反對,昨日早上完成在星州郡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餘下4輛發射車,意味雷達範圍足以覆蓋半個中國的「薩德」系統即將投入運作,中國政府已就此向韓方提出嚴正交涉。與此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呼籲日本和韓國增加購買美國高科技軍事裝備,華府並起草制裁朝鮮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草案,據報提出對朝石油禁運,更要求凍結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資產和實施外訪禁令。不過分析認為,針對金正恩個人的措施,未必能獲主張與朝對話的中國和俄羅斯支持。

超過400名星州居民及和平人士前晚起,聚集在「薩德」部署地附近的韶成里,通宵阻攔發射車進入,他們用汽車堵住通往美軍基地的道路,韓國警方出動約8,000名警員試圖驅散,其間雙方爆發激烈衝突,超過30人受傷。衝突持續到天亮,警方最終控制道路,隨後運送發射車及相關物資的貨車於早上8時半左右駛入基地。

料明年中後投入運作

韓國政府稱,「薩德」系統目前只屬「臨時」部署,是否最終部署,將根據對全部用地的環評結果再作決定,不過當局也承認環評只屬表面程序,結果不意味部署決定會被推翻。韓聯社指,環評預計於明年上半年結束,連同之前已運入基地的兩輛發射車,所有發射車將暫時放在鋁板上,待決定最終部署後才移至地面,之後系統會進行測試,正式投入運作。

美停討論退出與韓自貿協議

朝鮮再次核試令半島緊張局勢升溫,韓國政府預計平壤可能在明日國慶日再次試射洲際彈道導彈。特朗普前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商議朝鮮危機,他之後向記者表示,相信習近平「百分百同意」他的看法。特朗普對朝立場明顯沒有之前強硬,被問到是否考慮對朝動武時,他指軍事行動「並非第一選項」。

華府同時加強與日韓合作,據報白宮已暫停討論中斷與韓國的自貿協議,特朗普亦在twitter發文,敦促日本和韓國購買更多美國先進軍備。

中俄恐制裁關朝對話大門

報道指,美國已經向安理會成員國派發新一輪對朝制裁的13頁決議草案,當中措施堪稱歷來最嚴厲,包括將金正恩等勞動黨幹部加入制裁對象行列、在公海實施船舶檢查、石油禁運、禁止朝鮮出口紡織產品、禁止接納朝鮮外勞、凍結國營高麗航空資產等。關於石油禁運,草案明確要求禁止「向朝鮮提供、銷售和帶入原油、石油產品、天然氣」。不過共同社分析認為,一旦制裁金正恩,將嚴重刺激朝鮮領導層,或導致與朝對話大門關閉,故此舉未必獲中俄支持。

中國外長王毅昨日談及朝核問題,表示制裁施壓只是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的半把鑰匙,另外半把鑰匙是對話談判,只有將兩者合二為一,才能真正打開半島核問題之鎖。 ■韓聯社/共同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