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世紀颶風「滅島」 邁阿密10萬人疏散

2017-09-08
■聖馬丁島荷屬地區沿岸建築物「危在旦夕」。 路透社■聖馬丁島荷屬地區沿岸建築物「危在旦夕」。 路透社

歷來最強大西洋風暴的5級颶風「艾瑪」,前日橫掃加勒比海島嶼,造成至少11人死亡,其中巴布達島和聖馬丁島逾9成建築物被夷平,波多黎各逾半地區斷電。「艾瑪」預料周末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登陸,佛州、波多黎各及美屬維爾京群島已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多班航機取消,邁阿密-戴德縣縣長下令逾10萬居民疏散,受影響地區包括度假勝地邁阿密海灘。

加勒比海島國安提瓜和巴布達遭重創,約1,800人口的巴布達島,近5成人無家可歸。總理布朗表示,道路和通訊系統受嚴重破壞,至少需數月時間重建,他形容島上遭「徹底破壞」,將向國際社會尋求援助。當地一名16歲職業滑浪好手據報在衝浪時從滑浪板跌下,撞擊礁石身亡。

馬克龍:死亡數字將非常殘酷

法屬聖馬丁島是另一重災區,至少造成4死50傷,機場嚴重損毀,部分村莊被洪水淹浸,民眾缺水斷電,法國政府已緊急運送糧食和食水至當地,總統馬克龍早前警告,最終死亡數字將「非常殘酷」。聖馬丁島荷屬地區災情同樣嚴重,荷蘭首相呂特稱,停泊當地的荷蘭軍艦出動直升機視察,發現大量房屋和酒店變成頹垣敗瓦。法國氣象局昨稱,「艾瑪」維持最高持續風速每小時295公里長達逾33小時,成為有記錄以來最持久的超強風暴,相信在吹襲巴哈馬前仍維持5級強度。

波多黎各逾百萬人或斷電數月

美國屬地波多黎各逾100萬人斷電,近5萬人缺水,14間醫院需使用後備電力,街上滿是倒塌樹木和燈柱。總督羅塞洛指有3人死亡,已出動國民衛隊協助救災,並開放避風中心予6.2萬名災民暫時棲身。電力公司指出,由於波多黎各現時陷入經濟危機,電力公司缺乏人手搶修,部分災區可能持續4至6個月停電。有民眾形容「艾瑪」造成的猛烈風聲,儼如「鬼魂在家中叫喊」。

佛州出動7000人防災

佛羅里達州州長斯科特已出動1,000名國民衛隊成員防災,計劃今日前再增派6,000人,總統特朗普在佛州的豪華別墅、有「冬季白宮」之稱的海湖莊園,亦可能受風暴侵襲。而在度假勝地基韋斯特,遊客及居民需強制疏散。

美國航空公司稱,原定今日由歐洲和南美飛往邁阿密的航班已取消,並會削減佛州南部的航班服務。鑑於有航空公司以往被批評在嚴重災害來臨前大幅調高機票價格,美航、達美航空及捷藍航空宣佈,對飛離佛州的票價設上限。英國政府表示提供1,200萬英鎊(約1.2億港元),援助加勒比海地區災民,並派出皇家海軍輔助艦「芒特灣」號前往災區協助救援。■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邁阿密先驅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