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大回收商續收廢紙 料用官地暫存物料

2017-09-08
■90%大型廢紙回收商表示,會於下周繼續回收。資料圖片■90%大型廢紙回收商表示,會於下周繼續回收。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有香港廢紙回收商指由於不能收回成本,將於下周一起停收廢紙,並已託全國政協委員去信中央,希望恢復以往進口配額,決定暫緩停收計劃至下周五。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指出,特區政府正與相關的回收業界及有關持份者緊密溝通互動,研究如何協助他們,而佔市場約90%的大型廢紙回收商表示會於下周繼續回收。如業界有需要,當局可提供一些以公頃計的大面積土地協助他們暫存回收物料,相信有足夠空間應付所需。

內地早前公佈提高外來垃圾或回收物料進口的水平,由年底開始禁止24類廢物入口,包括廢塑膠及未經分揀的廢紙,疑因此導致近日廢紙價急跌,回收量銳減三成至四成。

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稱「有貨無地方去」,計劃下周一開始停收廢紙,令每日約2,500噸廢紙或要送到堆填區。

總會昨日開會商討後,決定將停收行動延至下周五(15日)。總會會長劉耀成稱已去信政協委員,反映業界情況,並希望在短期內獲回覆,盡快完成審批進口的批文,則毋須進行停收行動。

黃錦星:廢料北上須符標準

黃錦星昨晨在出席一個活動時解釋,內地並非拒絕接收,而是有關廢料如要進入內地,水平就必須達到某一標準,影響香港的主要是廢紙與廢膠兩種回收物料:「廢紙要分開處理,即是紙皮、報紙和其他寫字樓的文具紙要分開才能進口到內地;廢膠則要變成較具質素保證的半製成品,例如膠粒,才能進口內地。」

他表示,特區政府在知悉相關政策後,已經與中央及內地相關部門緊密溝通,同時和業界溝通及了解情況後,盡量善用回收基金的機遇協助他們。

諮委會下周公佈應對方法

黃錦星指出,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於本周一公佈應對方法,特區政府會針對最新狀況支持業界升級轉型,以維持能夠進口內地的做法,這亦是一個提升香港回收業界回收水平的機遇。

他強調,全球回收業都要逐步與時並進,提升水平,過程中一定有危有機,對不同公司有不同影響是可以理解,特區政府一直與業界溝通,亦盡量將回收基金要求的準則更貼近整體狀況。

他指回收基金的申請數字一直上升,一定某程度能幫助整個業界長遠或中期提升回收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