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積金透視】積金局巡查零售商戶 確保僱員權益

2017-09-11
■積金局職員向店舖東主派發小冊子。■積金局職員向店舖東主派發小冊子。

積金局一貫重視保障計劃成員的權益,過去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廣泛宣傳與強積金相關的資訊,亦積極跟進所有涉嫌損害僱員強積金權益的個案。積金局早前就派員巡查不同商場的多家零售商戶,檢視僱主有否遵守強積金法例,包括為僱員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及作出供款,同時向他們派發宣傳單張及小冊子,傳遞有關強積金的資訊和僱主須留意的事項。

過去三年討回逾4億供款

積金局在過去三年,主動巡查超過6,000間機構;並成功為僱員討回逾4億元的強積金供款。

積金局希望藉此提醒僱主,除了獲豁免人士外,必須為其僱員登記參加強積金,及在強積金供款日或之前交妥供款。無論僱員是全職或兼職、每星期工作多少天或多少個小時,只要年滿18至64歲,並受僱滿60日,僱主便須在他受僱的第60日或之前,為其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

倘若僱員懷疑僱主無為其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或為其作出供款,應立即向積金局舉報。

根據法例,若僱主沒有安排僱員登記參加強積金計劃或沒有準時作出供款,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450,000元及監禁四年。於2016至2017年度,分別有293宗因拖欠強積金和37宗因沒有安排僱員參加強積金計劃被判罪名成立的個案。

若僱主拖欠供款,除了繳付欠款外,亦必須支付相等於拖欠供款金額5%的附加費。如僱主未有在供款日或之前交妥供款,應即時聯絡受託人安排一併支付欠款及附加費,無須等待積金局發出「強積金欠款及附加費繳款通知書」。附加費會全數撥入有關僱員的強積金賬戶。

僱主可於積金局網站參考《僱主手冊》,以了解更多僱主的強積金責任。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

熱線:2918 0102

網址:www.mpfa.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