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數碼收發站】內地PPI急升 周期股有景

2017-09-11

朝鮮9月9日國慶日未有新動作,在聯合國安理會今周將表決對朝核試作出新制裁之際,德國總理默克爾提出以解決伊朗核問題的方式處理朝鮮半島核問題,再加上中俄提出的「雙暫停」方式,將有利紓緩朝核問題進一步惡化,有助東北亞及亞洲股市投資環境。另一方面,內地上周末公佈8月CPI、PPI數據齊升,反映去年以來推行供給側改革已在經濟層面產生積極影響,對內地A股及港股俱屬利好消息,加上人民幣強勢,有利吸引資金持續流入,港股可望反覆向27,800推進,資源、材料股將受惠PPI挺升而續看高一線,而上周尾市受追捧的港地產股料持續強勢。■司馬敬

朝鮮在9月3日進行第六次核試招致國際社會譴責,聯合國安理會今周將表決由美國提交的新制裁方案,包括對其石油禁運等。朝局勢是否因制裁程度而進一步惡化有待觀察。德國總理默克爾對朝局勢提出解決方案,表示「樂意以解決伊朗核問題的方式,協助推動化解朝鮮半島核問題。」德國傳媒引述默克爾表示,若有類似要求提出,她會立即答應。默克爾形容,解決伊朗核問題是重要又漫長的外交工作,但達至非常好成果,歐洲特別是德國,已經準備好在朝核問題上作出積極貢獻。

朝核或向伊朗模式化險

對於美國以「朝核試求戰」推動更嚴厲制裁,默克爾提出以解決伊朗核問題方式,的確令處於核危機邊緣的局勢帶來曙光。事實上,朝鮮擁核地位已在進行多次試射導彈及第六次核試成功得到證明,透過談判化解朝核問題已是唯一選項,相信德國建議會逐步佔主導地位。講開又講,默克爾在今月下旬的大選中勝選幾無懸念,令其提出解決朝核問題方案更受注目。

伊朗在2015年與六國,包括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德國及法國,達成協議,同意撤銷核計劃並讓外國審查核設施,換取解除部分經濟制裁。

回說股市,內地8月CPI按年升1.8%,高於預期的1.7%,較7月的1.4%上升0.4個百分點。8月PPI按年升6.3%,大幅高於預期的5.7%,較7月5.5%,急升0.8個百分點,代表工廠價格明顯回升,走出價格低迷的同時,亦反映市場需求回升,對內地經濟下半年持續增長是一個積極的訊號。資源、有色金屬及設備製造等周期股有正面影響,近期鞍鋼(0347)愈升愈有不無道理。

中國因素在今年以來有太大正面變化,最令金融市場欣喜的是人民幣走出低迷之後轉向強勢,過去十個交易日連續上升,升穿6.5美元關口,兌港元升穿83關,除了美元大跌的因素外,中國第一、二季GDP俱增長6.9%的穩步增長、外匯儲備連續七個月上升、內銀績佳,整體不良率下降,均直接助力人民幣匯率的信心提升,資金外流止緩,流入A股、港股市場資金大增,北水流入追落後實力個股已成為大市整固期的一大特色。

當然,人民幣過於急速上升也不利出口,人行已出招令市場管理「正常化」,外電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人民銀行今天起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整為零,而9月1日至10日期間相關業務仍收取20%外匯風險準備金。新安排目的為進一步完善宏觀審慎政策,防範宏觀金融風險,指出在人民幣極速上升的情況下,考慮到美元弱勢及歐元區經濟持續復甦,現時是最佳時間點取消20%購匯風險準備金,讓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