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學費免錢 雜費要命

2017-09-12
■免費幼教今學年實施,受惠家庭比預期多。 資料圖片■免費幼教今學年實施,受惠家庭比預期多。 資料圖片

九成四半日制幼園免學費 個別校膳食費逾萬嚇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今學年已正式實施,根據教育局最新審批數字,全港約740所參與計劃的幼稚園中,半日制課程多達九成四免學費,全日制則有逾七成每期學費為1,000元或以下,相比去年底的初步預算(八成半日制免學費、半數全日制學費1,000元以下),受惠的學生及家庭明顯增加。不過,部分參與計劃的全日制校,仍收取逾8,000元甚至上萬元的膳食費。有家長期望政府監管幼稚園收取包括膳食費等不同雜費的水平,以防在免費幼教下變得「妹仔大過主人婆」。

在免費幼教下,半日制、全日制及長全日制的學童,分別可獲得33,190元、43,150元及53,100元的資助,少數學校因租金等原因或要收取學費。

教育局近日初步完成審批2017/18學年幼稚園收費申請,截至9月1日,在已完成審批的約740所幼稚園,約500所有半日制課程,其中約470所(94%)免費;而約610所提供全日制或長全日制服務的幼稚園中,亦有約450所(74%)每月收費1,000元或以下,更有約90所免費。

有關比率比起早前的初步預算更高,意味受惠的學生及家庭更多。

膳食費平均數千

根據當局已審批的收費資料,隨免費幼教的推行,仍有少數幼稚園的全日制課程每年學費為兩萬元以上,而半日制則為4,000元至9,000元(見表),但較上學年尚是「學券制」已大減一半或以上。另一方面,全日制或長全日制幼稚園普遍要另外收取膳食費,資料顯示,免費幼教幼稚園一般平均收2,000元至4,000元膳食費,有學校則只需收200多元或甚至免膳食費。

不過,亦有不少幼稚園收6,000元或以上,當中如卓思英文學校暨幼稚園(青怡分校),膳食費更逾萬元。

而不參與免費幼教計劃的私立幼稚園中,膳食費普遍為7,000至8,000元,但亦有多所學校索價逾萬元,其中慧中幼稚園膳食費更達13,080元。

冀政府監管雜費

香港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趙明認為,免費幼教原意是減輕家長學費負擔,但幼稚園仍可從其他方面如膳食費抑或雜費等向家長收費,無疑會增加家庭經濟負擔。他期望政府可監管幼稚園的膳食費或雜費等收費,否則有機會出現「妹仔大過主人婆」,令雜費比原本學費更貴。

教育局發言人指,在免費幼教計劃下,政府於幼稚園教育的經常性開支,已由每年約40億元大幅增加至2017/18學年的67億元,原則上足以讓幼稚園提供免費優質半日制服務。

局方強調,幼稚園運作模式多元,營運開支各不同,如政府資助足以抵消開支,學校不應收學費,而有關全日制或長全日制服務,在與家長共同承擔的原則下,政府亦提供額外資助,學費應處於低水平,局方審核收費申請時,會重點考慮支出項目是否合理和切合需要。

發言人補充,目前尚餘極少數幼稚園需要就學費申請遞交補充資料,當局正密切跟進,盡快完成餘下審批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