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基本面好轉 A股蓄勢待發

2017-09-12

今年下半年中國內地A股及港股都有不錯的表現,主因為內地經濟及企業盈利都優於預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月第三度調高中國2018年至2020年GDP增長預測,加上中國供給側改革帶動企業盈利回升,提升了A股投資價值,吸引外資加碼增持,A股處於蓄勢待發。 ■群益Fund世界

IMF在8月將中國2018至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均增速由去年預測的6%,提升至6.4%,而這已是IMF第三度調升中國增長預測。IMF表示,中國採取了資本管控,使得人民幣下行壓力紓緩,保持中國經濟增長強勁。

IMF提出建議,希望中國可以趁經濟穩定的時期進行積極改革,維持經濟持續增長,並建議兩大方向:

一、提振消費:中國的儲備率高於全球平均26個百分點,然而消費水平偏低,導致經濟增長過度依賴投資。IMF表示,若中國提高社會福利支出,如教育、醫療、退休基金等,則可以提高居民社會保障,進而減低儲蓄、提振消費。

二、提升生產力:中國提出的供給側改革及國企改革,主要目的在於清理殭屍企業、去產能、淘汰落後產能及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對於資源配置將更有效率。IMF預期中國的改革將提高生產力,GDP增長有望提高1個百分點。

企業中報盈利增21%

在企業盈利方面,2017年中報A股整體延續一季度高速增長,全部A股收入按年增長20.9%,利潤按年增長18.2%;非金融A股收入按年增長23.5%,利潤按年則增長33.3%,市場持續上調A股企業盈利看法,有利於推升股市上漲。

此外,由於全球及中國經濟復甦,行業有補庫存需求,而中國的供給側改革及環保核查導致行業處於去產能或停產階段,因此企業的資產周轉率上行,進而帶動股東回報率(ROE)回升。而ROE向上,也提升了股票投資價值,其中非金融A股ROE持續上行至8.22%,預期ROE將持續上行至明年一季度。

外資加碼 港資北上

就資金面來看,近期外資加碼、滬深港通北向資金穩定流入、融資餘額攀升,加上產業資金小幅增持,持續推升A股漲勢。但9月將有減禁高峰,國際間有FED縮表、主要央行貨幣緊縮壓力及朝鮮地緣政治風險等不確定因素,因此短期震盪或難避免,但也造就進場時機。選股應聚焦行業趨勢可長期發展的企業,例如科技、消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