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標語「拆無赦」 理大揚正氣

2017-09-15
■香港理工大學表示,在尊重及遵守基本法的原則下,校方將果斷拆除貼在校園民主牆上的「港獨」標語,以免違法思想蔓延,更表明違法標語及宣傳品如再出現,會繼續「拆無赦」。■香港理工大學表示,在尊重及遵守基本法的原則下,校方將果斷拆除貼在校園民主牆上的「港獨」標語,以免違法思想蔓延,更表明違法標語及宣傳品如再出現,會繼續「拆無赦」。

教界認同讚賞 護學生遠離「獨」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香港多所大學民主牆遭捲入違法違憲「港獨」標語危機。其中,理工大學在尊重及遵守基本法的原則下,果斷將在民主牆零星出現的「港獨」標語拆除,以免違法思想蔓延,更表明相關標語及宣傳品如再出現,會繼續「拆無赦」。有教育界人士認同理大的做法,既合法亦合理,並讚揚其是香港各所大學在面對類似問題時做法最正確的,可有效避免學生接觸違法思想及主張。他們又慨嘆少數大學生橫蠻搞事,更擔心立法會補選將至,不排除有激進派分子乘機挑起矛盾以至採取激進行動,以招攬年輕人加入,校方不能不防。

少數無視法律及國家主權的「港獨」分子,連日「進攻」多所大學的民主牆播「獨」,而涉事大學的學生會則肆意曲解言論自由,圖包庇這些違法違憲「港獨」標語,更以不同的行動向校方施壓,令部分大學的掃「獨」工作陷入僵局。

掃「毒」堅定 即貼即拆

在理大,聲稱由理大生組成、但所有行動均有校外政團身影的組織「理事亭」,早前在民主牆貼上「香港獨立」等字句。校方在發現後已迅速將之拆除,並與管理民主牆的學生會臨委會溝通,指如再有有關標語及宣傳品出現於學生會民主牆,校方亦會按上述原則拆除,以期保護學生,以免他們有可能觸犯法律。

激進組織圖衝校長室

不過,張貼違法標語的組織死心不息,前日更煽動同學及校外政團,意圖進入大學行政大樓衝擊校長室「聲討」,但遭大學保安阻止。就現場照片所見,行動只有寥寥數人參與,當中多人更非理大學生。理大曾提出與當中的理大生對話,惟「理事亭」卻堅持讓校外政團及記者參與,最終會面告吹。

理大前晚就有關行動發表聲明,強調基本法清楚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基於尊重和遵守基本法的原則下,理大並不贊同「港獨」,而基於這些原則,校方會拆除所有在校內的相關標語及宣傳品。

理大強調,校方的目標並不在於懲處張貼橫額或告示的學生,但作為教育工作者,有責任向學生說明,言論自由亦有其限制,包括不能帶有冒犯、侮辱或鼓勵他人犯法的內容。

發言人強調,校方鼓勵師生尊重和遵守基本法,亦希望教職員和學生均能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無論師生就任何議題發表意見或採取行動時,都必須考慮其言行可能引致的影響,並對後果負責。

就發起行動的「理事亭」,理大坦言對其代表性存疑,但管理層亦決定修改既定日程,應邀與其中的理大學生開會解釋校方立場,惟學生臨時要求校外人士參與,校方對此極有保留,並對有關學生選擇放棄對話深表遺憾,並呼籲學生透過正常渠道如學生會反映意見。

教育界讚立場「最正確」

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認為,理大校方的做法及回應是眾多大專院校中「最正確」的,一旦民主牆上涉及違法言論及主張,所有大學都理應即時處理,因違法言論沒有任何學術討論及言論自由的空間,而「港獨」印刷品亦有煽動的意圖,形容理大的做法「既合法又合理」。

就有組織稱要「聲討」校方,胡少偉指,現時不少學生喜歡參與激進行動,又擁護暴民政治,有意搞事,並試圖挑戰校方底線,慨嘆指這些大學生「沒有最差、只有更差」,更擔心多區明年會舉行立法會補選,不排除有激進派分子乘機煽動學生參與激進行動。

中學校長林日豐相信,理大的做法是以保護學生為原則,以免他們有機會違法。他提到,既然說民主牆是由學生會「管理」,他們就應當妥協處理,更要了解若民主牆涉及違法言論,一旦被追究,或許會惹上麻煩,身為學生未必有能力應付。他認為學生應保持理性向校方反映意見,不應試圖通過衝擊和圍堵的方式以達到目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