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快捷出站」現爭執 港鐵PokeGuide各執一詞

2017-09-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由香港青年創業家開辦的PokeGuide公司,投訴港鐵App新增快捷出站功能,抄襲PokeGuide創意,但也承認「快捷出站」功能不是專利及新穎科技,批評港鐵在完全不知會創意者的情況下「抄橋」不道德,「為何香港個個都在支持創科,支持建造智慧城市的時候,港鐵不是給多些機會予首創者合作,而要額外花一大筆錢,偷別人創意自己拿來做?」港鐵回應快捷出站非PokeGuide首創,港鐵樂意與本港創科企業合作,會積極與PokeGuide溝通。

港鐵盼與不同範疇創企合作

港鐵公司回應事件時表示,早於2013年已經留意到外國有提供「快捷出站」的App,又指「站內搜尋」當中用以導航及提示的功能Beacon的技術,在2015年已應用於本港一些大型基建,及港鐵轄下的德福廣場等。但港鐵亦指,明白世界未來的發展要靠年輕人,希望與不同範疇的創企合作,近期會與PokeGuid就事件進行溝通。

港鐵續說,一直致力為顧客提供方便、舒適和可靠的鐵路服務,不少乘客希望港鐵App增加「快捷出站」功能,港鐵亦留意到香港開始有不同的應用程式,其中包括PokeGuide,提供類似的功能予使用者。

港鐵與包括PokeGuide在內不同的公司接觸後,在衡量過不同方法的利弊、包括資料準確性和發展方向等等,最後決定在MTR Mobile加入「快捷出站」功能,以方便乘客。

PokeGuide公司於facebook上批評港鐵,指「快捷出站」功能雖不是專利及新穎科技,「問題係上年我地(])曾經同地鐵高層開會,會上我地(])有提出過我地(])願意開放程式給地鐵,而地鐵只需要麜齔狙蚼雁掙麇筆畯抴N行,唔明點解港鐵仲要花費千萬做番個一模一樣鴷能?」

PokeGuide:徵用創意無通知

帖文又指,金鐘站的「站內搜尋」功能,是其公司與港鐵開會時提出,「我們建議港鐵程式可以鏈接我們的程式,一齊合作做這件事。港鐵回覆稱這是好主意,回去研究下(鵅^,之後再無下文。沒想到最後他們也在無通知的情況下徵用了我們的創意。」

網民們普遍同情PokeGuide,有網民認為,向來香港大機構與政府也是在聽完建議後,將所有橋集合一起,再用最便宜的程式公司做,「這一行都知道,這些創意沒專利。」

有網民指出,原創者要學精,每次與大機構有技術交流前,要簽專利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