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強度不足易傷童 逾半滑板車「肥佬」

2017-09-15
■逾半數兒童滑板車未能符合玩具安全標準。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逾半數兒童滑板車未能符合玩具安全標準。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滑板車深受小孩歡迎,但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5款兒童滑板車,卻發現逾半數未能完全符合玩具安全標準,包括5款的車輪及車身間距較大,有夾傷小孩手指的風險;部分樣本手柄管或踏板強度不足,在測試後更出現斷裂或移位,有機會令小孩受傷。

另有14個樣本檢驗出多環芳香烴(PAHs)含量高於德國要求,有機會刺激小孩皮膚引致發炎。

消委會早前測試15款兒童滑板車,包括4款兩輪車及11款三輪車,標示承重從20千克至65千克不等,售價由198元至850元不等。在15款樣本當中,有3款樣本的手柄握把末端直徑小於歐洲玩具安全標準要求的40毫米,分別只介乎34.9毫米至38.5毫米,若滑板車翻側,手柄握把末端太尖細有機會砸傷兒童。

調查又發現,5款樣本的手柄管強度未能達至標準要求,其中2款在測試後,手柄管斷裂或移位;1款用作防止手柄管突然摺合的鎖定裝置損壞;另有2款樣本於強度測試後踏板或踏板底部的連接件斷裂。

消委會參考德國產品安全委員會的測試及評估要求文件,檢測各樣本手柄握把可接觸部分物料中18種PAHs的含量,發現除一款樣本外,其餘14款樣本均檢出不同程度的PAHs總量。當中有10款樣本的PAHs最高總量 (1.2至5.8 mg/kg)及8款樣本的蝘t量(1.2至5.8 mg/kg),均高於德國GS Mark就長時間接觸皮膚的玩具物料所設1 mg/kg的上限。

消委會指,兒童玩滑板車時皮膚接觸到蝖A有機會引起皮膚刺激反應,個別容易過敏人士或出現皮膚炎。

消委倡查說明書標示是否齊全

消委會建議家長在選購及兒童使用時,要仔細查看滑板車的說明書及標示是否齊全,並根據小孩的平衡力、操控能力去選購。

另外,香港海關昨日表示,海關人員早前在多區巡查,試購10款滑板車作安全測試,經政府化驗所進行測試後,發現其中6款滑板車未能符合國際標準ISO 8124及歐洲標準BS EN 71的規定,可能引致騎乘者夾手及摔倒,塑料包裝袋亦有引致窒息的風險。海關已向有關零售店舖及分銷商發出禁制通知書,禁止他們繼續供應該等滑板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