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倫敦地鐵恐襲 爆膠桶彈人踩人

2017-09-16
■於地鐵車廂內爆炸的白色膠桶冒煙。 路透社■於地鐵車廂內爆炸的白色膠桶冒煙。 路透社

車廂內火牆直撲而來22傷 狂徒疑持武器

英國倫敦地鐵系統發生恐襲,一班列車於昨日早上繁忙時段發生爆炸,乘客驚恐下倉皇逃生,觸發人踩人,導致至少22人傷,傷勢並不嚴重。今次是英國今年內發生的第5宗恐怖襲擊,由收藏在一個膠桶內的土製炸彈引起,並裝有計時器,幸好未有完全引爆,否則將造成更多傷亡。英國天空電視台報道,保安當局翻查閉路電視片段後,已鎖定一名涉案疑犯。

事發於當地時間早上8時20分(香港時間下午3時20分),地鐵區域線一班列車駛入帕森斯格林站(Parsons Green)時,車廂內發生爆炸,並發出巨響及竄出火舌,整個車廂被火焰吞噬,有乘客更形容一道火牆直撲過來,現場瀰漫刺鼻的化學氣味。車廂內留下一個起火的白色膠桶,並露出電線及聖誕燈泡,相信是一枚土製炸彈。暫時未有組織承認責任,但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支持者在網上慶祝,指襲擊顯示英國保安脆弱。

搜索其他炸彈 部分路段暫停

爆炸發生後,乘客迅即逃離車廂,多名乘客被火焰燒傷或疏散時被踩傷,部分人驚慌尖叫哭泣,手提電話、帽子及手袋散落一地。警方事後封鎖現場,出動拆彈小組調查事件,多輛救護車到場將傷者送院。區域線部分路段亦暫停服務。

情報部門軍情五處(MI5)正協助警方反恐部門調查案件,消息人士透露,相信疑犯在車廂放下炸彈後離開,懷疑他持有武器,正追緝疑犯下落及搜索是否還有其他炸彈。

英國首相文翠珊昨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應對措施,並發聲明向傷者致以慰問,以及感謝緊急應變人員迅速到場協助,她宣佈英國反恐警戒級別仍維持次高的「嚴重」。外相約翰遜呼籲民眾保持冷靜,如常生活。倫敦市長簡世德強烈譴責有人透過恐襲傷害倫敦市民及破壞他們的生活方式。

特朗普:疑犯早已被英調查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在微博twitter形容倫敦恐襲疑犯是「失敗者」,指疑犯早已在倫敦警察廳的檔案內,認為極端分子主要透過網上招募,建議切斷可疑人士的網絡連線。不過倫敦警察廳未有確認疑犯是否曾被當局調查, 發言人指特朗普的言論純屬猜測,對調查毫無幫助;文翠珊亦指揣測正調查的案件並無好處。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獨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