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穗3年投3000億建「空中絲路」

2017-09-16
■廣州白雲機場擴建效果圖。  資料圖片■廣州白雲機場擴建效果圖。  資料圖片

加快白雲機場四五跑道建設 打造「帶路」沿線國中轉樞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方俊明 廣州報道)廣州打造世界級航空樞紐再現大手筆。記者昨日從廣州市政府發佈的《推進廣州國際航空樞紐和臨空經濟區示範區三年行動計劃》(下稱《行動計劃》)獲悉,今年起,廣州將在基礎設施、航空維修、航空物流等領域計劃推動80個重點項目,總投資3,145.15億元(人民幣,下同),進一步強化廣州國家重要中心城市功能。根據計劃,今年年底之前,白雲機場高峰時段每小時起降航班達到71架次,在基礎設施完善的基礎上,未來將實現與東南亞和世界主要城市分別形成4小時、12小時航空交通圈,搭建以廣州為起點的「空中絲路」。

強化國際航空樞紐功能,首要加快機場基礎設施建設。根據該《行動計劃》,圍繞白雲機場擴建,將加快機場二號航站樓及候機管廊建設,新建100個機位站坪。同時,加快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包含第四、第五跑道及配套滑行系統。上述投資額預計520億元,將於2022年完工。

構建12小時交通圈

航線資源對建設國際航空樞紐至關重要,為此,《行動計劃》指出,廣州將與國家民航局溝通,爭取航權,加密航線,增加航班,以搭建以廣州為起點的「空中絲路」,實現與國內、東南亞主要城市形成「4小時航空交通圈」。同時,大力發展遠程國際航線和洲際航線,與全球主要城市形成「12小時航空交通圈」,增加通程航班(中轉航班),優化中轉服務,重點建設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航空客貨國際中轉樞紐。

加強銜接地鐵高速路

完善機場交通網絡也是此次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一環。根據《行動計劃》,廣州將加強軌道交通與航空樞紐銜接,推進穗莞深城際、廣清城際建設。同時,統籌地鐵3號線北延段、9號線及高增樞紐站建設,確保2018年與白雲機場二號航站樓同步啟用。高速公路方面,將加強白雲機場第二高速、北三環高速、花莞高速建設,打通機場出站通道與高速、國道的連接。

發展物流電商等產業

另外,在空港產業方面,將重點發展航空物流、航空維修、跨境電商、航空金融、航空商務、航材配件、航空製造、航空教育培訓等產業。

除了基礎設施建設,廣州還提出口岸大通關體系建設。《行動計劃》指出,要實現珠三角地區貨物通關一體化和24小時通關,加快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同時,增設二號航站樓的國際口岸功能,增加口岸聯檢單位的人員編制。

爭取144小時過境免簽

旅客出入境方面,《行動計劃》提出建設智能航空平台,將集成航空公司、旅客、航空器、聯檢單位等機場運營系統,加快實施「一證通關」項目,實現無紙化登記。

為了完善入境旅遊,在72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基礎上,廣州空港經濟區配合廣東省向國務院申請144小時的過境免簽政策,擴大過境免簽政策適用範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