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傳送最後數據 「卡西尼」撞土星自毀

2017-09-16
■工作人員互相擁抱,送別「卡西尼」號。右圖為「卡西尼」號1996年的照片。 法新社/美聯社■工作人員互相擁抱,送別「卡西尼」號。右圖為「卡西尼」號1996年的照片。 法新社/美聯社

美國太空總署(NASA)太空船「卡西尼」號,昨日正式結束長達20年的土星探索任務,墜入土星大氣層銷毀,世界各地的天文學家紛紛感性道別,形容「卡西尼」號的離開令人傷感。

「卡西尼」號於2004年抵達土星軌道,13年來持續將土星數據和照片傳回地球。由於燃料耗盡,為免它撞落並污染可能存在生命的衛星,NASA科學家調整它的軌道,使它於美東時間昨早7時55分(香港時間晚上7時55分)墜入土星大氣層。在墜毀前,它仍會將最後收集的科學數據傳回。

「卡西尼」項目經理梅澤日前表示,他為「卡西尼」號感到無比驕傲,稱它表現完美。他透露團隊成員計劃在告別一刻舉杯,向這個「來自地球的忠心旅客」致敬。

「卡西尼」號於1997年發射升空,7年後抵達土星軌道,繞土星飛行期間收集了45.3萬張照片,共飛行了79億公里,約4,000多份科學論文使用它收集的數據。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