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話說風水 > 正文

話說風水:不信邪

2017-09-17

我對靈界和鬼魅沒有認知,但因為學了算命看相,尤其學了風水,人們當正我會陰陽術,熟悉神力鬼氣。大家誤會了,看相算命只是一門統計學,風水講究的是自然界山與水之氣場,與神鬼根本扯不上關係。但每年一到農曆七月總是有人追問有關鬼節的各種忌諱。

梁太早於六月中旬就來電,說在美國工作的兒子出差路過香港,打算順便跟未婚妻完成過大禮的婚前儀式,免於日後再特登請假回來辦,因他們準備明年春節前在紐約結婚。但聽人說七月是鬼節,諸事不宜。梁太大半生在外國生活,問我鬼節究竟是什麼回事,影響力之大,居然令大家處處都要小心翼翼。

說實在我所知有限,惟有略略作簡介︰

相傳每年陰司地府於七月初一這一天開啟鬼門關,讓那些終年禁錮在地獄的冤魂厲鬼出來度假,散心自由行。每年這期間,人們遵循傳統習俗將菜餚、酒、飯、錢銀衣紙之類的祭品送到路口去祭祀燒給鬼魂,祈望這些隨處飄盪的遊魂野鬼飲飽食醉及收了衣錢財禮後,安守本分不要在陽間惹事生非。至七月三十鬼門才會關閉。

「燒了的錢紙祭品它們能收到嗎﹖」梁太問。

我聳了聳肩膀。

燒紙紮的起源,相傳於東漢時代蔡倫發明造紙技術以後,他的親戚蔡莫也學造紙,但他做出的紙因質素差賣不出,後來他想出個絕頂聰明的辦法,吩咐妻子扮死,在親朋戚友來到靈堂之前將賣不出的大堆紙燒掉,四處告訴人,亡妻報夢給他︰說陰間乃用紙紮當錢使用。燒愈多祖先愈富有。村民信以為真,紛紛向蔡莫買紙燒給先人,燒衣的習俗自此便流傳下來。

古人是否造假斂財無從稽考,梁太說現代人明知很多風俗不靠譜,依然用寧信其有的理由來騙自己,愚昧!不管鬼不鬼節,兒子過大禮鐵定七月中舉行。

■文︰勞斯 yukkongsir@yahoo.com.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