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建宗:挑戰國家主權無討論空間

2017-09-17
■張建宗。 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子文  攝■張建宗。 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10所大學的校長發表聯署聲明,表明了反「港獨」的立場。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指出,聯署帶來了正確的信息:「港獨」違反了基本法,鼓吹「港獨」更是在挑戰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線,是不能夠容忍的,「港獨」這個議題也絕對沒有空間討論,「我們不希望看到用一個所謂言論自由的空間鑽空子,去鼓動『港獨』這個理念。」

城市大學、浸會大學、嶺南大學、中文大學、教育大學、理工大學、科技大學、香港大學,及樹仁大學與公開大學香港前晚發表聲明,強調言論自由並非絕對,有自由就有責任,並譴責近期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又「港獨」違反基本法,大學不支持「港獨」。

煽「獨」違法 不能容忍

張建宗昨日出席一公開活動後被問及有關問題時指出,香港的大學擁有院校自主,而十間大學校長的聲明傳達了很明確和正確的信息,「正如行政長官數日前也說得很清楚,『港獨』是完全違反基本法,亦可以說鼓吹『港獨』,更加是挑戰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線,這一點是我們不能容忍的。」

他強調,香港人絕對享有言論自由,社會也很珍惜和捍衛言論自由,這一點大家都沒有異議,但言論自由並非「無限的自由」,而是有局限,也有底線的,需要在合理的局限下行使,更「不希望看到用一個所謂言論自由的空間鑽空子,去鼓動『港獨』這個理念。這一點我們覺得是不能夠接受,亦不可以容忍」。

張建宗又指,10位校長的聲明很明確,「港獨」這個議題是絕對沒有空間討論的。他希望是次事件得到妥善處理、告一段落,希望同學應該集中精神討論其他議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