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教成效顯著 青年愛國愛澳

2017-09-17
■譚俊榮指,回歸以來,澳門教育事業發展迅速。資料圖片■譚俊榮指,回歸以來,澳門教育事業發展迅速。資料圖片

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昨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指出,青少年是澳門的未來,澳門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青少年教育,特別是鼓勵學生以澳門為基礎,多了解國家,多了解世界。他指,回歸以來,澳門教育事業發展迅速,至2017/2018學年,免費教育的校部覆蓋率達94%,其間更透過持續進行、形式活潑的國民教育,讓青少年更了解國家,擴寬視野。

譚俊榮說:「青少年是澳門的未來,他們非常愛國、愛澳、愛家,我對他們的未來有信心。」

譚俊榮表示,澳門特區政府秉持「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人才培養方針,實施15年免費教育,至2017/2018學年,免費教育的校部覆蓋率達94%,當中國民教育更是持續開展。

自成立以來,澳門特區政府就高度重視培養學生愛國、愛澳、愛家的家國情懷,提升學生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譚俊榮認為,澳門已經回歸多年,向青年人提供國情教育十分必要。

為加強青少年對國家的認識,特區政府與學校合作,每年帶領澳門學生到內地考察、訪問、學習,了解國家的發展;還有很多澳門和內地學校結成姐妹學校,促進兩地學生交流互動;此外,特區政府還與內地合作,增加學生在內地實習的機會。

譚俊榮盼青年多了解國家

為讓更多青少年認識及理解基本法,澳門每年會舉行基本法知識問答比賽、短片拍攝設計比賽、話劇比賽,通過喜聞樂見的形式,讓青少年和社會大眾了解澳門基本法的內容及歷史。譚俊榮希望,青少年可以在了解澳門的同時,多了解國家,多了解世界,不斷擴寬視野。

一系列舉措下,澳門的國民教育成效顯著。譚俊榮指,有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澳門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感大幅提升。譚俊榮指出,隨澳門特區政府推出更多便利措施,澳門學生受教育環境將繼續穩步提升,甚至有聲音擔心會使得青少年缺乏居安思危意識。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