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倫敦地鐵恐襲 18歲狂徒落網

2017-09-17

英國倫敦地鐵系統前日發生恐襲,放炸彈的兇徒相信仍然在逃,更可能準備發動另一次襲擊,警方昨日在英倫海峽港口多佛拘捕一名18歲男子,但未知他是否就是主犯。英國首相文翠珊宣佈,提升英國反恐警戒級別至最高的「危急」,並派出軍人上街巡邏。今次襲擊使用的土製「膠桶炸彈」看似製作粗糙,但專家檢查後,發現膠桶內裝有鐵釘和被稱為「撒旦之母」的「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炸藥,幸好炸彈只是部分引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襲擊造成29人受傷,全部傷者無生命危險,當中8人已出院。國防部科學家檢查膠桶炸彈,發現裝有TATP炸藥,類似2005年7月21日恐怖分子襲擊倫敦運輸系統的爆炸裝置,但當時引爆失靈,爆炸威力大減。今次炸彈亦只是部分引爆,估計由於TATP狀態不穩定所致。英國廣播公司保安事務記者加德納指出,若炸彈完全引爆,足以殺死周邊所有人。

「伊斯蘭國」分支所為

至於膠桶露出的裝飾燈泡,可能用作提供熱力來源及作為計時器,警方將從這方面的線索,追捕疑犯和任何同黨,情報部門人員亦參與搜捕行動。倫敦反恐警隊主管羅利稱「調查進展良好」。

警方事後翻查閉路電視,鎖定一名疑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透過旗下Amaq通訊社,承認襲擊是其一個分支所為。當局相信疑犯在列車放下炸彈後離開車廂,再遙控引爆炸彈,顯示這並非自殺式襲擊,憂慮兇徒準備再次發動襲擊。

增逾千持槍警執勤

文翠珊昨日指出,政府相信另一次襲擊逼在眉睫,因此提升反恐警戒級別至「危急」,出動士兵上街巡邏,並接替警方駐守核電站等重要戰略設施。當中的空軍特勤隊士兵屬精銳部隊,具備攻入建築物及處理爆炸品的技術。

今年5月曼徹斯特體育館舉行演唱會期間發生炸彈恐襲後,英國反恐級別曾升至「危急」,但數日後降回次高的「嚴重」。倫敦警察廳昨表示,在軍隊支援下,警方能騰出逾1,000名持槍警員,加強在人流密集地點執勤。

■《泰晤士報》/《衛報》/英國廣播公司/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