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大律師公會譴責反對派失實報道

2017-09-17
■譚允芝慨嘆現在經常有不盡不實、斷章取義的「爆料」,呼籲大家應小心其背後的動機。 資料圖片■譚允芝慨嘆現在經常有不盡不實、斷章取義的「爆料」,呼籲大家應小心其背後的動機。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早前公佈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安排,反對派為將有關安排拉倒而不擇手段。有親反對派的傳媒稱,大律師公會轄下的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在研究「一地兩檢」方案後,結論被拖延公佈,執委會更於日前決定不會發表立場。大律師公會昨日發表聲明批評,有關報道不盡不實,並強調該會執委會正深入研究和討論「一地兩檢」的問題,至今並無定案,又強烈譴責有人向傳媒作出失實陳述,違反保密原則,令社會大眾可能誤會該會立場。

親反對派的傳媒人李慧玲日前在網台節目聲稱,大律師公會的研究小組已得出結論,認為特區政府提出的「一地兩檢」安排「違反基本法」,但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一直拖延公佈研究結論」,並「游說」執委會不要就「一地兩檢」是否違反基本法表態,大律師公會執委會日前即通過決定不就此發表立場。她據此質疑公會此舉是為免得罪「權貴」而「噤聲」。網媒《眾新聞》更報稱取得有關委員會開會時的意見書草擬本(見另稿)。

李慧玲老屈為「權貴噤聲」

林定國其後以電郵回覆傳媒查詢時批評,李慧玲的說法並不正確,而大律師公會執委會會議內容保密,不能披露,故不會對報道內容具體回應,但強調執委會所有決定均經集體商議,而非任何個人決定,又提到執委會知悉法庭本月底會審理數宗涉及「一地兩檢」法律問題的案件。

大律師公會昨日發表聲明,指該會知悉法庭已排期在本月底審理有關「一地兩檢」法律問題的案件。在現階段,公會執委會認為不適宜對有關法律問題作任何評論,加上執委會會議內容必須保密,該會不會對有關報道作詳細具體回應。不過,為免社會各界誤解該會的立場,故必須嚴正澄清。

譴責有人違保密原則

聲明指,執委會仍正就「一地兩檢」安排衍生的有關法律問題進行多角度的深入研究及討論,包括考慮傳媒提及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向執委會提交的內部文件,目前尚未對「一地兩檢」的問題有任何立場或定案。

聲明強調,有傳媒報道有關公會執委會會議內容的報道不盡不實,公會對有人向傳媒作出失實陳述,及違反保密原則,向傳媒披露執委會內部文件,令社會大眾可能對公會立場有所誤解,對此深表遺憾並予以強烈譴責。

譚允芝批斷章取義離譜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主動提到李慧玲「爆料」一事,點名批評對方將公會不作聲明形容為「噤聲」或尋求好處,是非常不負責任的,「離晒譜」。

她批評,爆料者指控的內容通常都不盡不實,報道者亦有其既定的立場:「正如李慧玲自己在節目說,她是在街上碰到一名訟務律師,對方稱公會執委會不會就『一地兩檢』發表意見,就一定是噤聲啦,然後佢就鬧了半個小時。這些爆料(是)斷章取義!」

譚允芝重申,在涉及法庭審訊時,公會一貫做法是不會在審訊前發表意見,以免對任何一方施壓,「係咪話法庭你應該聽我]大律師公會儱N見啊?」她又慨嘆現在經常有不盡不實、斷章取義的「爆料」,大家應小心其背後的動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