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發聲街坊:戴無師者操守

2017-09-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鄭治祖) 大學校園內公然出現踐踏人類道德底線及鼓吹「港獨」的字句,惹來人神共憤。不少市民均譴責戴耀廷是「港獨」問題的始作俑者,完全沒有顯示出教師「傳道、授業、解惑」的應有操守,枉為人師。有市民表明,一直是沉默大多數的一分子,今次實在忍無可忍,必須站出來發聲。

現就讀大學二年級的董同學認為,香港不可能「獨立」,他亦不支持「港獨」,因為這對香港將來沒有任何利益。

他又認為,港大應該革走戴耀廷,「為人師表不應煽動學生,韓愈《師說》中提及,老師需要傳道、授業、解惑,但戴耀廷的核心思想已錯,如何傳道?」

黃先生指,戴耀廷作為法律教授卻提出「違法達義」的歪理,不跟隨基本法。他不明白為何有年輕人支持及相信他所說的話,「從前我不相信『洗腦』,現在我相信了,近年的事件亦反映到香港年輕人質素之低。」

葉女士直言,戴耀廷一直在搗亂香港,自從「佔中」起便不斷令香港社會撕裂,禍害下一代,港大應該革走他。

她續說,許多學生缺乏社會經驗,容易受老師影響,加上現時書本上甚少教育學生國家的觀念,令新一代對國家歷史認識淺。

盼青年走正路揚正氣

王先生認為,理念人人都有,但現時的年輕人應深思「港獨」等理念是否正路,會造成多大的影響等。

他希望社會能弘揚正氣,撥亂反正,年輕人應該走對社會有好處的路,期望他們有改正的一天。他亦覺得戴耀廷所做的事實在過激,「佔中」阻礙廣大市民,他應該反省。

蘇先生批評戴耀廷一直煽動學生,「教了什麼學生出來大家也有眼見,可說是不知所謂!為人師表,反中亂港,要說他的罪狀實在太多!」他認為年輕人應該學習知識、創新科技。搞政治、逢中必反,只會影響學業,「港獨」更是絕不可能。

馮先生認為,在中國內談「港獨」可算是叛國,部分人具有策劃性及組織性,令人擔憂他們有心破壞香港長久以來的穩定性,必須站出來反對。他批評戴耀廷不理法律,滿口歪理,不能以身作則,「這算什麼老師?香港大學應該革走他!」

周小姐表示,作為沉默的大多數,她也很少站出來參與集會,但最近大學校園出現「港獨」標語,加上教大民主牆張貼的冷血言論,令她十分痛心,看到時更不禁流淚,故必須站出來反對。她指小部分年輕人變得十分冷血,為了政治立場不擇手段,手法十分極端,認為他們必須反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