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吳靄儀踩入中大播「獨」挨批

2017-09-18
■吳靄儀近日到中文大學向學生播「獨」。■吳靄儀近日到中文大學向學生播「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校園近日「獨」風氾濫,公民黨元老、自稱「獨祖」的吳靄儀近日到中文大學向學生播「獨」,她先聲言,倘律政司的檢控是因為特首要打壓「港獨」的話,那便算是「政治檢控」,又「教」「港獨」分子思考不同策略去爭取自己的目標。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執委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批評,「港獨」本身違反香港基本法,吳靄儀鼓吹「港獨」、讓他人支持或爭取「港獨」的做法,本質上是煽動他人犯罪,也是需要負上刑事責任。

吳靄儀日前出席中大新亞學生會舉辦題為「新亞沙龍--威權法治?」的分享會,她對於「雙學三丑」的判決書、終審法院駁回梁游上訴許可,直言「非常難過」:「終審法院的裁決,即是總之人大釋法,無論是否違反基本法、普通法最基本原則,我們終審法院都要照執行,哇!這還叫法治嗎?對我來說,是非常非常之難過,很大的打擊。」

她又稱,選民的權利是不能被剝奪的,「立法會是民選機關,是不能被隨便凌駕、隨便干預,是根深柢固的原則。」

口說不撐「獨」 實際授「秘訣」

吳靄儀稱,針對律政司的檢控是有很多的理由去批評:「為何這麼多人參與這件事,但只是告這幾個後生仔;譬如判刑要不要覆核,覆核到哪一個地步;制度上都很有問題,律政司是政治任命,擺出來的樣子是要支持政府政策,你根本不是獨立判斷,獨立與不獨立很容易看到的。」

她在會上雖「戴頭盔」聲稱自己不支持「港獨」,卻借題發揮鼓吹「港獨」,「如果律政司的檢控是因為特首要打壓『港獨』,所以但凡講『港獨』的人都要加重幾錢肉緊去(檢控),這樣的檢控便是政治檢控,這些檢控便是我們不能接受的。」

她更向在場學生傳授「港獨」「秘訣」:「如果你是支持『港獨』,你應要看一下怎樣去爭取,究竟是否去向北京爭取?你有什麼本錢爭取?有幾多人跟住你?無人跟住你不是別人的錯,是你沒有做好工夫。你應用不同Tactics(策略)去做,可能要跟多些人去講,令到大家知道這是一回什麼事。這些永遠都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問題是你計不計較這些代價。」

馬恩國批煽動犯罪須負刑責

對於吳靄儀播「獨」言論,馬恩國批評,「港獨」本身違反香港基本法,無論吳靄儀「教」「港獨」分子思考不同策略去爭取自己的目標,還是她自己聲稱不支持「港獨」,卻要鼓吹「港獨」、讓他人支持或爭取「港獨」的做法,本質上是煽動他人犯罪,也是需要負上刑事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