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煽「獨」非言論自由 劉國勳:須拆標語橫額

2017-09-18
■何漢權(左)及劉國勳指出「港獨」違法,已不在言論自由的範圍內。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何漢權(左)及劉國勳指出「港獨」違法,已不在言論自由的範圍內。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香港多間大學民主牆捲入違法違憲「港獨」標語危機,十間大學的校長及社會各界都堅決向「獨」說不。不過,有前學生會成員昨於《城市論壇》繼續為校園播「獨」開脫,以「言論自由」為擋箭牌阻撓校方掃「獨」。身為中大校董會成員的民建聯議員劉國勳反駁指,在校內討論「港獨」與鼓吹「港獨」是兩回事,批評有學生偷換概念,重申學生會必須拆除有關標語及橫額。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強調,「港獨」違反「一國兩制」,社會絕不接受學生播「獨」。

劉國勳、何漢權、教大前學生會副會長許峰銘和中大前學生會會長張秀賢昨日一同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許峰銘在台上妄言「港獨」關乎香港未來,「是2047年其中一個option(選項)」,反問社會「是否不容學生討論思考」。張秀賢亦狡辯稱展示橫額是學生「言論自由」。

分裂國家言論超出自由範圍

劉國勳隨即反駁指,「港獨」絕非香港前途選項,「討論」和「鼓動」是兩回事,任何分裂國家言論都已超出言論自由的範圍,批評有人「將鼓動包裝成討論」。他提醒學生,任何濫用言論自由的播「獨」舉動,都可能要負上法律責任,不應以身試法。

劉國勳又提到,中大民主牆的「港獨」橫額和標語都鼓吹「港獨」,涉事橫額都未有附上署名和日期亦已違反民主牆規則,學生會必須主動清走。

其間許峰銘反問學生就「『港獨』發聲犯鷖銆曭k?」劉國勳即回應指,已違反基本法第一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令許峰銘一度口窒窒。

何漢權:標語挑戰社會底線

何漢權亦強調,「港獨」違反「一國兩制」,雖然社會難以管制學生在課室內私下討論,但他重申言論自由有底線,學生必須自律。他批評近日大學民主牆多次被播「獨」和出現泯滅人性的冒犯標語,這都是在挑戰社會的底線,亦令人失望,提醒學生不應破壞國家及香港社會的穩定。

就有學生聲言社會打壓學生的「言論自由」,何漢權指出,法國哲學家伏爾泰的名句「我不贊同你的觀點,但我會誓死捍衛你發言的權利」,並不適用「港獨」議題上,「我唔會誓死捍衛你表達(「港獨」議題)權利。」

他並引用乘飛機作例:「如果上機後,你同人在機上討論製造炸彈,還可以說是言論自由嗎?」

不少在場觀眾都認為「港獨」違法,批評中大等學生會至今仍不願主動拆除違法標語,質疑學生會「是否認同這些標語」,並批評他們管理民主牆失責,校方應收回學生會的管理權。有市民認同十大校長反「港獨」的立場,認為可向大學師生釐清校方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