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識歷史定位 助消「獨」思潮

2017-09-19

針對香港社會近日出現的「港獨」思潮,著名香港史專家、嶺南大學榮譽教授劉蜀永昨日指,自2012年開始,香港少數學者開始鼓吹本土分裂史觀,有意曲解香港歷史,致使一些香港年輕人思想混亂。「香港的歷史教育嚴重缺失,再加上社會對一些香港青年人的激進行為過度容忍,造成社會亂象。」他認為,只有加強香港的歷史和基本法教育,正確理解香港在國家的歷史定位,「一國兩制」才能順利實施。

劉蜀永昨日受邀南開大學,並在歷史學院為學生上了一堂精彩的香港歷史課。他表示,香港需要加強香港的歷史和基本法教育,而內地部分人當前對香港的認識也存在誤解,應多了解香港歷史。兩地青年在網絡和現實的接觸及互動中,應少一些情緒化言論,彼此增進正面的了解。

他強調,事實上,香港在中國歷史上具有獨特的地位,不能因為遇到一些曲折就對香港未來失去信心,故此,應正確了解香港的地位和優勢,這對實施和堅持「一國兩制」很有益處,亦有助於消弭「港獨」思潮。國家發展和香港發展是「命運共同體」,兩地民眾都有責任對「一國兩制」的實施貢獻一己之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一存、李柏濤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