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向國際社會闡明立場 對事件各方講述真相

2017-08-03

知名中印問題專家、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藍建學向香港文匯報指出,印度邊防部隊越界事件已有近一個半月時間,中方此時發佈立場文件重在正本清源,向印度國內頑固勢力、普通民眾、不丹以及國際社會傳遞重要信號,特別是讓印方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首先,印度國內仍然沒有認清問題的嚴重性,甚至還有各種稀奇古怪的說法,中方此時發佈文件宣示立場,向印度國內頑固勢力發出強烈信號,即印度必須立即將越界的邊防部隊撤回邊界線印度一側,只有如此雙方才能坐下來進行和平談判。

其次,印度在國內為了達到其目的,編造了各種借口和謊言,中方發佈立場文件也是向印度老百姓傳遞信號告訴印度老百姓事情真相,因為印度一些不明真相的民眾甚至誤以為是中方改變現狀,實際上是印度單方面改變現狀,並且人為擴大了雙方爭端的範疇。

第三,中方立場文件也向不丹傳遞出信號,中國是非常尊重不丹主權和領土完整,而印度卻將不丹當成自己的保護國,深度干涉不丹國防外交,中方此次發佈文件也是向不丹提一個醒,首先中不在洞朗地區沒有領土爭端,即使不丹認為有爭端,也輪不到印度發話出頭,不丹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有能力與中方通過雙邊渠道交涉,印度實際上是以保護不丹的名義企圖達到改變中印實控現狀目的,客觀上也是破壞不丹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

第四,中方立場文件也是向國際社會闡述立場,以正本清源。

藍建學表示,中方此前也曾在南海等問題發表過立場文件。據介紹,過去一個多月時間裡,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就已就對峙事件發表過約十幾、二十次談話,此次文件是對中方立場的一次系統的歸納和闡述,使有關各方對中方立場和堅定決心有更為系統化認識,特別是向印方發出一個完整的信號,讓其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