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兩軍高層會晤 旨在危機管控

2017-08-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教授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美軍參聯會主席鄧福德此次訪華既涉及朝核等亞太地區的熱點問題,亦觸及中美關係中的台灣問題和南海問題等敏感議題,在兩國均有重大關切的地區安全問題上,中美是既有競爭又有合作,而雙方高層間坦率交換意見,有助於促進中美兩個大國間的協調與合作,對於管控爭議,發展中美關係具有非常重要意義。

特朗普就任後 訪華最高將領

鄧福德此行分別獲得了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以及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中央軍委委員、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北部戰區司令員宋普選等解放軍高層會面。朱鋒指出,鄧福德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任後,訪華的現役最高級的美軍將領,其訪華有助於加強中美兩軍交流與合作,而這是中美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到訪北部戰區 了解中朝邊境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鄧福德還專門到訪了位於瀋陽的北部戰區。朱鋒判斷,美國此行有了解中朝邊境情況之意。他說,在目前半島形勢吃緊之際,美軍參聯會主席能直接與中國國家元首和軍方高層進行對話交流,將有助雙方間的溝通與磋商。

談及半島局勢,朱鋒指出,衝突的挑起不是單方面,相信在朝鮮不作出任何挑釁的情況下,美國也不會對朝鮮進行打擊。但如果朝鮮一旦真向關島發射導彈的話,那麼軍事衝突將難以避免。這位專家指出,面對半島複雜局勢,核心問題不是打與不打,而關鍵是要在即使半島出現任何形勢的緊張、危機或衝突,中美都能夠避免誤判,保持有效溝通與協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