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達成框架有助南海局勢穩定

2017-08-07

中國及東盟外長昨日在菲律賓馬尼拉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同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方對「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提出「三步走」設想。對此,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周邊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周方銀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這對推進南海局勢穩定,為「南海行為準則」的達成創造了良好條件。王毅清楚地表明了中方的立場,並對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非常具體、明確的規劃。他並表示,各方需通過政治智慧和創造政治條件,來產生一個有約束力,同時約束方式又符合各方利益的準則,這並非易事。

周方銀表示,今次「框架」獲達成,為「南海行為準則」的達成創造了一個很好的條件,推進了南海局勢穩定。另外,較之於15年前通過的《南海行為準則宣言》,這一框架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成為有約束力的規則。

王毅外長昨日在出席中國-東盟外長會後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時表示,中方對推進「準則」磋商提出了「三步走」設想。對此,周方銀認為,王毅外長清楚地表明了中方的立場,並對下一步的工作有了一個非常具體、明確的規劃。他說,「中方並未給出『準則』達成的時間表,而是給出了推進準則的時間節點。這表明中國態度積極,對維持南海和平穩定有很大誠意。」

針對「準則」推進過程中是否會受到外部干擾的問題,周方銀表示,外部干擾不能完全排除,但同去年相比,南海問題的外部干擾因素在下降。中國很有誠意,也希望一些東南亞國家不要利用外來力量要挾中國,這樣肯定達不到大家所要看到的效果。「如果他們真的有誠意,那麼自己來談是一個最好、最快、最有效的路徑。」

萬一準則達成後有些國家不遵守怎麼辦?對此,周方銀表示,各方需要通過政治智慧和創造政治條件,來產生一個有約束力,同時約束方式又符合雙方利益的準則,這並非易事。現在要做的是盡快推進「準則」的確立。■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