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始終聚焦備戰打仗」 源自現實威脅判斷

2017-08-02

習近平昨日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講話時指出,今天的世界,國際形勢正發生前所未有之大變局......同時,我們必須清醒看到,前進道路從來不會是一片坦途,必然會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

北京著名軍事問題專家劉江平昨日對香港文匯報表示,中國對於周邊局勢的研判也是不斷調整的。以此次印軍越界事件為例,我們過往沒有想到它會進行如此嚴重的挑釁。從習主席這番講話可以看出,中國已經作好準備迎接各種重大挑戰,說明我們對周邊環境與局勢已經作出了新的判斷,換言之,我們對戰爭威脅的判斷,認為它已經是一種現實的,而非潛在的事情。

習近平還指出,推進強軍事業,必須始終聚焦備戰打仗......人民軍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我們有戰勝一切侵略的信心。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誰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劉江平說,中國始終主張和平崛起,但中國不會一味地為了和平崛起而妥協退讓。特別是當出現不可逆轉的現實威脅與挑釁時,出現對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構成嚴重威脅的事件時,當經濟、外交等其他手段都失去效果時,中國一定會毫不猶豫地採取軍事鬥爭手段,打敗一切挑釁與入侵。

面對嚴重威脅 中國絕不妥協

中國共產黨即將在今年下半年召開備受矚目的十九大。有觀點認為「為營造良好氛圍,中國周邊不會發生嚴重軍事衝突」。對此,劉江平認為,一方面,為了十九大的順利召開,出於良好的願望,中國當然會努力營造良好的國內外氛圍。但另一方面,如果那些對中國持敵對態度的主體,對中國做出不能調和、不可忍讓的嚴重威脅,中國絕不會做無原則的妥協與退讓。因此,那些對中國持敵對態度的主體絕對不要抱有一絲幻想,不要幻想在任何情況下把一寸中國領土分裂出去。

劉江平還認為,習近平此番講話,充分體現了他的高瞻遠矚與戰略洞察力。也因此,習主席關於「始終聚焦備戰打仗」的說法,絕對不是說說而已,而是表達出對現實威脅的清晰判斷。劉江平說,習主席此番講話還有利於把人們對外部局勢的認識統一到這一清晰準確的判斷上來。■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寶峰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