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加深全球經濟合作 帶動港優勢「升呢」

2017-09-13
■梁愛詩分析香港在「帶路」戰略中的角色及優勢。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梁愛詩分析香港在「帶路」戰略中的角色及優勢。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指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在「一帶一路」發展進程中,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行業都將有高增值發展,還可發展創新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同時憑藉公正健全的法律體系,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的服務中心。

梁愛詩昨日於「香港工商界婦女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午餐會」上,以「『一帶一路』為香港帶來的機遇」為題作演講。她詳細介紹「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項目,以及國家推出的各項新政策,強調「一帶一路」目的是加深全球經濟合作,不僅限於「兩條走廊」上的沿線國家,是多層次的雙邊合作平台。

她表示,作為中西方文化的橋樑,香港更有培育創意產業的新優勢(如電影業),相信在眾多優勢的推動下,香港定能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實現新一輪發展,再創佳績。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昨日在午餐會上亦指,「一帶一路」將為各地帶來發展新機遇,特區政府現已和「一帶一路」許多國家及地區,簽訂了自貿、投資等協定,未來將透過中小企支援計劃、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積極推動香港企業及專業服務行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交流合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