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會晤成果豐厚 經合基石不變

2017-09-06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蘇榕蓉 廈門報道)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金磚國家經濟智庫中方成員陳鳳英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本次金磚會晤成果涉及多個方面,豐富程度史無前例,亮點突出,其中務實實心化是《廈門宣言》最突出的標誌。這部萬言書推出務實合作舉措,提升了金磚國家「含金量」,也只有務實合作基礎,才能使金磚五國推進貿易投資合作的實心化。

在陳鳳英看來,《廈門宣言》中,金磚國家新合作領域之廣「超出預期」,有利於金磚國家「彎道超車」。陳鳳英分析,宣言成果單非常豐厚,其中成果文件中包含40份經濟合作成果文件,20項人文交流成果文件等,經濟佔了很大的比例,這也反映出金磚國家是次會晤,重視經濟務實合作和關注全球公平安全兩個問題,經濟務實合作是目標和基石不變。

安全經濟人文三輪驅動

而在國際事務議題上,《廈門宣言》強力發聲。「倡導共同、合作、可持續的綜合安全觀,是宣言如何更制度化、機制化的表現。在國際和平與安全方面,巴西提出情報論壇,這一點非常值得關注。」陳鳳英表示,如今金磚國家亦面臨恐怖襲擊問題,期待與經濟合作互通一樣,到明年南非擔任金磚輪值主席國之時,情報論壇能夠真正落實。

而20項人文交流成果文件的通過,反映了是次會晤提出「政治安全、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三輪驅動的模式,可以彌補金磚國家在人文交流領域合作的短板,注重了三者的協同發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