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8大學生會 毫無認受性

2017-09-19
■港大學生會今年初舉行換屆選舉,但路過票站的同學對投票似乎沒有興趣。 資料圖片■港大學生會今年初舉行換屆選舉,但路過票站的同學對投票似乎沒有興趣。 資料圖片

低票內閣竟高調撐「獨」 豈能代表大多數學生?

各大院校學生會常以「學生代表」姿態出現公眾眼前,不過,香港文匯報翻查8大院校學生會幹事會選舉投票數據時,發現其中科技大學和理工大學的學生會根本無經過學生選舉產生。其他有公佈數據的學生會,其支持度都不足兩成,大多徘徊在一成邊緣,當中又以浸會大學學生會的代表性最低,只得8.9%的會員學生投下信任票。教育界和政界人士均認為,學生會在一間院校的小範圍所得支持度亦只得一成多,明顯代表性偏低,個別甚至在毫無同學授權的情況下,仍然挾學生代表名義去採取不合乎常理的行動,去發表支持「港獨」言論,做法很有問題,質疑學生會憑什麼可以自把自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根據8大院校學生會公開的選舉結果資料,各大幹事會的支持度大多低迷。

科大理大選舉難產

其中,科大學生會今屆更無人參選幹事會的選舉,令到有關內閣懸空,最終只任命了一名臨時會長和一名臨時財務秘書,再加上兩名會員,就成為了「科大學生會」。

在理大方面,原本已進行了相關選舉,亦有內閣當選,但由於選票的選項出錯,在贊成票和棄權票之外意外加插了「棄權」選項,不符相關規定,最終取消了選舉結果,並另外任命「臨時行政委員會」。理大學生會原本稱會在今年6月30日進行補選,但根據相關facebook內容,最終不了了之。

中大幹事會支持度僅11.5%

在餘下6所院校的學生會幹事會中,在民主牆上貼滿「港獨」海報、前會長侮辱內地同學為「支那人」的中文大學學生會,其支持度僅得11.5%,即十有八九的學生都未有投票支持他們。同時,支持度最低的為浸大,一度退選再加連番催票後,亦只得8.9%的支持度。

嶺南大學學生會雖然相比下支持度較高,但仍不足兩成。事實上,嶺大今屆舉行了兩次學生會幹事會的選舉,第一次就因支持度不足而流選。

至於香港大學和城市大學學生會的支持亦分別只有15.3%和11.5%,教育大學的學生會方面則不曾發表過有關數據。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有關數據反映各大院校的學生會代表性不高,「一般香港社會上的公共選舉,投票率亦有一半以上,學生會在學校一個小範圍內,支持度亦這麼低,是否真的可以因為自己成為了學生會,就可以自把自為,挾『學生代表』的名義去搞『港獨』、向公眾表達自己代表該院校的學生呢?」

他續說,在「港獨」、捍衛涼薄言論等不合乎常理或社會規範的問題上,學生會即使想發表意見,亦應該要反思到底能否反映多數同學的意見,以及是否能獲得同學的授權。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學生會本來就非大學校園內的熱門組織,「當年我讀大學時投票率也很底,很多時候亦只有一支莊參選,大家只是投票信任或不信任。」

對於現時學生會常以「代表」身份去發表令人側目的言論,他認為,這是因為學生會現時行必然會員制,「如果可以選擇不加入,有Opt out的機制,又會否有這麼多同學肯付會費加入呢?他們應檢視自己是否真的如此有認受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