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行范長江之路 港生更識「帶路」

2017-09-19
■眾同學與嘉賓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眾同學與嘉賓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四線行圖片展揭幕 47版報道結集出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舉辦的「范長江行動」,每年讓數十名香港高等院校傳媒院系年輕學生,重走當年范長江採訪之路,透過邊走邊寫的實習體驗,領略國家最新發展。今年暑假的「范長江行動」,除了「甘肅行」、「內蒙古行」、「中原行」3條路線外,更首次走出國門,踏訪「一帶一路」沿線4個東南亞及南亞國家,學子們以實習記者身份採訪當地中資企業及中國駐當地外交人員,親身體會「一帶一路」倡議的影響。大文集團在剛過去的周日,特別舉辦「我們在路上-2017香港傳媒學子范長江行動圖片展」開幕禮及頒獎儀式,向社會展示活動的豐厚成果。

「范長江行動」今年為第四次舉辦,逾八十名來自香港、內地及海外的傳媒學生以《大公報》實習記者身份,於7月至8月間兵分四路,沿「甘肅行」、「內蒙古行」、「中原行」及「一帶一路」行4條線路,深入內地及東南亞、南亞國家採訪交流,邊走邊寫,以行求知,共完成47版新聞報道,集結出版《我們在路上-2017香港傳媒學子范長江行動作品集》一書。

大會舉行是次「范長江行動」圖片展並總結四線活動,邀得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宣文部部長朱文,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楊志剛等主持開幕禮。

出席嘉賓還有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李大宏、集團董事姜亞兵,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外宣處處長溫都蘇巴圖等。隨後舉行了《我們在路上》首發式及座談會。

姜在忠在典禮中致辭時表示,「范長江行動」令學生在實地採訪中切實了解祖國燦爛文化、悠久歷史,以及近年發展變化,為未來成長成才打下堅實基礎(見另稿)。

讚同學「早上10時的陽光」

楊志剛致辭時表示,今天的中國是早上10時的陽光,同學也是早上10時的陽光,欣欣向榮;他並提到,今年「范長江」同學走向西南,踏出國門,足跡遍及「一帶一路」沿線4個國家,可謂陽光之行(見另稿)。

在今年「范長江行動」內地的3條路線中,香港學子分別深入感受中原歷史文化及經濟發展成就,又領略到內蒙古及大西北的風土人情。而首次前往「一帶一路」沿線採訪,更讓港生們眼界大開。

學子反思「理所當然的事情」

浸會大學學生葉文龍表示,在11天旅程期間,有機會拜訪多個平日難以抵達的地點,如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了解中越兩國的密切關係;參觀中交建在吉隆坡的地鐵工地項目,了解中國及馬來西亞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在新加坡看到中國建築項目,了解中國的建築技術已達國際認可的一流水平;在最後一站的斯里蘭卡,則看到招商局集團在當地建航運中心,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他表示,在陌生國度「邊走邊寫」,看到不一樣的風景,「讓人反思在香港一直以為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舉例說,自己沒有想過在馬來西亞由陸路往新加坡,高峰時期要用上一個多小時,反觀平日香港來往內地十分方便,有賴「一國兩制」帶來的便利。

葉文龍指出,自己對斯里蘭卡的印象最深刻,當地曾經歷26年的內戰,是四國中較為落後的地方,想到自己能生於香港是幸運的,亦提醒自己要保持思考,「想如何為香港找一條最好的出路。」今次採訪令人難忘,令他對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有更深了解,亦因此對祖國有新的認識。

參訪寫報道成難得歷練

樹仁大學學生劉嘉杰今年是第三年參加「范長江行動」。他說,能以實習記者的身份在東南亞多國採訪,並將之成為一篇又一篇的報道,經驗難得,是很好的人生歷練。

他舉例如參觀當地中資公司,就認識到新華集團原本在越南從事海產生意,其後擴展到房地產及咖啡生產,「看到他們如何在他國打拚。」到訪中國駐越南及斯里蘭卡領事館,就讓他了解在當地推廣「一帶一路」的基本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