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電影展開幕 楊健等主禮

2017-09-19
■「中國電影展2017」昨晚開幕,楊健、朱挺、張丕民、閻曉明和劉江華等出席主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中國電影展2017」昨晚開幕,楊健、朱挺、張丕民、閻曉明和劉江華等出席主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靜儀、李思穎)「中國電影展2017」昨晚開幕,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及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朱挺,中國電影基金會理事長張丕民、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閻曉明,特區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等主禮。張丕民在致辭時指出,內地電影在兩地合作中不斷得到給養,獲得了更加持久的生命力,而借助內地市場實現困境跨越和發展進步,也促進了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電影整體水平的不斷提高,成為了中國電影繁榮發展的重要保障。他相信在兩地電影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國電影會不斷奉獻更多的經典之作。

張丕民劉江華陳一奇致辭

由特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合辦,銀都機構有限公司、南方影業有限公司及中國電影基金會協辦的「中國電影展2017」昨晚假尖沙咀文化中心舉行開幕酒會。張丕民、劉江華和銀都機構有限公司總裁陳一奇先後致辭。

張丕民在致辭時表示,今年恰逢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近年來,以《美人魚》、《湄公河行動》、《七月與安生》、《捉妖記》、《尋龍訣》等為代表的合作影片取得了市場的高度認可。

在這些影片成功的背後,是兩地電影人在合作中不斷激發出的更加深沉而厚重的民族情懷,不斷發掘出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豐富寶藏和時代發展變遷中的新題材,為電影創作提供了更大的想像空間和創造力。

他指出,內地電影在兩地合作中不斷得到給養,獲得了更加持久的生命力,而借助內地市場實現困境跨越和發展進步,也促進了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電影整體水平的不斷提高,成為了中國電影繁榮發展的重要保障。

助港人增強民族認同感

「中國電影展」自香港回歸舉辦至今,見證了中國電影事業的蓬勃發展。張丕民表示,多年來,通過影片展映、藝術交流等多種形式,兩地電影人進行了深層次的溝通和合作,同時讓香港觀眾通過電影展,加深對內地文化精神、文化情懷的了解,對增強民族認同感,提升中華民族凝聚力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他強調,香江與長江所流淌的都是一脈相承的血液,紫荊花在深厚廣闊的中華大地上盛開得越發繁英滿樹。「香港回歸祖國20年,就是一部最精彩的電影,順時而動、順潮而發、順勢而起。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兩地電影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國電影會不斷奉獻更多的經典之作,長久存駐人心,預祝中國電影展2017取得圓滿成功!」

開幕酒會的主禮嘉賓還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馬逢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廣播電視香港記者站站長潘翔鳴、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理事長張康達、南方影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任月等。

內地著名電影導演陸川也出席了開幕酒會。他執導的《我們誕生在中國》,成為今屆「中國電影展2017」的開幕電影,該片以「動物」為題材,花了3年多時間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