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浙江打造全球最大石油儲備基地

2017-09-19
■目前浙江舟山群島累計引進油品貿易企業781家,油品儲備能力已經超過1,950萬噸。圖為油品基地航拍。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目前浙江舟山群島累計引進油品貿易企業781家,油品儲備能力已經超過1,950萬噸。圖為油品基地航拍。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首屆世界油商大會昨日上午在杭州開幕,包括埃克森美孚、英國石油公司、荷蘭皇家殼牌等國際石油巨頭,以及國內四大油企(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均派代表參會,探討油品全產業鏈的投資便利化和貿易自由化。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袁家軍在會上表示,浙江自貿試驗區具有良好的產業基礎,力爭到2020年形成4,000萬噸、2023年形成一億噸的油品存儲規模,打造全球規模最大的石油儲備基地。

「浙江自貿區建設以油品為核心的大宗商品資源配置基地,是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擴大對外合作開放的深度實踐,對推進國際能源合作、推進我國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義。」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在致辭中談道,當前國際能源正在向綠色低碳的方向轉型發展,但在未來較長一段時間內油氣仍將是世界的主體能源之一,今天很多嘉賓來自「一帶一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正把我們緊密聯繫在一起,我們要深入推進油氣全產業鏈合作,實現共贏發展目標。

2011年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大原油進口國和第二大原油消費國。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全年原油表觀消費量達到5.78億噸,原油進口量超過3.8億噸,對外依存度達到65.4%,比2015年提高4.6個百分點。浙江是能源消費大省,石油行業已成為浙江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柱,當前「一帶一路」倡議為浙江打造全球油品交易主體集聚地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坦言,目前浙江舟山群島累計引進油品貿易企業781家,油品儲備能力已經超過1,950萬噸,總投資1,730億元人民幣的國際綠色石化基地煉化一體化項目將於2020年建成投產。「可以說,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油品全產業鏈,具備了良好的產業基礎,我們將積極探索以油品全產業鏈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資便利化和貿易自由化,努力成為全球油品交易主體的集聚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