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駐巴使館揭牌 巴拿馬總統年內訪華

2017-09-19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前右)和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共同為中國駐巴拿馬使館揭牌。新華社■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前右)和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共同為中國駐巴拿馬使館揭牌。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巴拿馬當地時間9月17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巴拿馬城與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共同出席中國駐巴拿馬使館揭牌儀式。王毅表示,對於中巴建交百日的表現,「我們打100分」。他並透露,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將於年內正式訪華,中方期待總統此行,為促進兩國經貿、投資、產能、海運、航空、旅遊、文化等一系列領域的合作注入強勁動力。

王毅在與巴雷拉會面時,轉達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切問候,強調巴拿馬同中國建交,加入到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行列,站到歷史正確的一邊,順應時代潮流,符合民意人心,得到巴各界積極響應和國際社會普遍歡迎。建交3個月來,兩國各領域交往呈現井噴態勢,多年來積蓄的合作潛力開始充分釋放。

王毅表示,中國與巴拿馬的關係雖然歷經波折,但終於匯入浩蕩的時代潮流。歷史將證明,巴拿馬與中國建交完全符合兩國根本和長遠利益,將為巴拿馬國家發展開闢更廣闊前景,為巴拿馬人民帶來更豐厚福祉。在此,我們要向所有致力於中巴建交的朋友們表示衷心感謝。巴雷拉總統為此所做的政治決斷和展現的遠見卓識將載入史冊。我願告訴大家,習近平主席已經向巴雷拉總統發出了訪華邀請,預計年內就能成行。相信總統先生的首次中國之行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為中巴關係開啟新的篇章。

巴盼加入「帶路」倡議

當地時間17日,王毅與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德聖馬洛舉行兩國外交部間首次政治磋商。磋商前,兩國外長簽署建立兩國外交部間政治磋商機制的諒解備忘錄。王毅表示,中方願與巴方加強在多邊事務中的溝通與協調,利用自身影響在國際場合維護巴方的正當合法權益。

德聖馬洛表示,歡迎更多中國企業來巴投資興業,願為他們在巴運營提供支持和便利。巴方希望盡早與中方商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在基礎建設、金融、海運、航空、旅遊、文化等領域深化同中方合作,進一步造福兩國人民。

德聖馬洛表示,巴方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希望能夠參與其中,為促進地區的互聯互通作出貢獻。巴方願做中方進入拉美市場,同拉美國家合作的橋樑。巴方充分認識到台灣問題對中國的重要性,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落實好在建交公報中作出的承諾,不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與往來。

簽出口大單顯合作鋒芒

王毅在與德聖馬洛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中國與巴拿馬建立外交關係等了太久,發展全面合作必須只爭朝夕。他說,中巴建交100天來,兩國互設使館,各部門加緊對接。雙方已經同步啟動商談十幾個合作協議,雙方要爭取在巴雷拉總統今年訪華時一攬子簽署這些重要協議。

王毅表示,中巴建交「乘風破浪終有時」,中巴合作必將「直掛雲帆濟滄海」。前天,一批中國企業來到巴拿馬同當地企業建立聯繫,一次性簽署了總值3,870萬美元的巴拿馬商品出口中國合同。這只是牛刀小試,已經展現出中巴合作的鋒芒。

王毅說,對於中巴建交百日的表現,我們打100分。下一步,中方願同巴方緊密攜手,繼續加強各層級各領域交往,增進相互了解和信任,爭取中巴合作的大廈盡快拔地而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