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今聯大首演說 嘲金正恩「火箭人」

2017-09-19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日會首次以總統身份,出席每年一度的聯合國大會,並向193個成員國代表發表演說,預計會聚焦朝鮮議題,促請各國加強施壓,應對朝鮮核導威脅。特朗普前日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商討朝鮮局勢,隨後在社交網站貼文,稱呼金正恩為「火箭人」(Rocket Man)。

特朗普的帖文寫道:「我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問他『火箭人』怎麼了,朝鮮已出現排隊加油的人龍,真慘!」。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被問到對「火箭人」有何回應時稱,無論火箭來自何處,全球也笑不出,因為它代表對所有人的威脅。

駐聯國大使警告「摧毀朝鮮」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也在聯大揭幕前向朝施壓,警告朝鮮若拒絕停止魯莽的核試及導彈試射,將面臨被摧毀,她還強調特朗普早前的「怒火論」並非空泛威脅。特朗普今發表演說後,會與文在寅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非正式會談。

今屆聯大約有130名各國領袖出席,外界估計除朝鮮問題外,與會領袖包括美國盟友,均注視特朗普或在演說中重申其「美國優先」政策。伊朗及氣候變化亦是今屆聯大重點議題,特朗普早前批評伊朗核協議「是最差勁的協定」,暗示會撕毀協議,他周一與分別支持伊朗核協議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會面。此外,特朗普曾批評聯合國是讓人們聚首傾談的「俱樂部」,預計他將提出改革聯合國的觀點。特朗普昨出席一項討論聯合國改革的會議時,警告官僚主義正阻礙聯合國發揮其功能。 ■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