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煞停港獨」非「殺人」 何君堯:無渲染暴力

2017-09-20
■曾樹和當日高叫播「獨」者該「殺」,何君堯則高呼「無赦」,即被反對派攻擊。 資料圖片■曾樹和當日高叫播「獨」者該「殺」,何君堯則高呼「無赦」,即被反對派攻擊。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在周日舉行「反港獨、反冷血、反偽學-革走戴耀廷吶喊大會」上,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在台上高叫播「獨」者該「殺」,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則在旁高呼「無赦」。反對派對此緊咬不放,聲稱這是「刑事恐嚇」。何君堯昨日澄清,有關言論並非渲染暴力,而是表示「嫉惡如仇」和「予以拒絕」的意思,用意是針對「港獨」分子,要「煞停」他們渲染「港獨」的違法言論,希望大家不要將他的言論斷章取義。

反對派22名立法會議員就「殺」、「無赦」大做文章,聲稱此言已涉及「刑事恐嚇」。何君堯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解釋,在當日集會上,有嘉賓發表反「港獨」言論之時,說了一個「殺」字,其用意就是針對「港獨」分子,要「煞停」他們渲染「港獨」的違法言論。

非鼓吹動武 係嫉惡如仇

他強調,大家必須理解,任何一種言論都必須視乎當時的語境,不應斷章取義,更不能過分解讀,自己所說的「殺」,應被解讀為同音字煞停的「煞」,而非「殺人」的「殺」,「絕無0.0001%鼓吹動武」,沒有慫恿他人使用任何武力,「我冇壞企圖,係嫉惡如仇。」

批反對派姑息「獨人」

何君堯批評,聯署稱其當日的言論是「仇恨言論」的22名反對派議員,將他的話「無限演繹」,嚴重曲解他的言論。但有關人等在聽到大學生鼓吹「港獨」、說粗言穢語、用冷血歹毒言詞去辱罵他人,及侮辱內地學生為「支那人」時可以默不作聲,姑息容忍,但偏偏聽了個「煞」字,就煞有介事,是非不分。

他又質疑,參與聯署反對其言論的反對派議員,及一些「雞蛋裡挑骨頭」的「黃媒毒素」的中文水平和理解能力「差勁」,「如果你唔識字,無問題,但我完全估唔到原來你鴾中憭竷迭A同埋如果你係真誠鵅A閱讀能力、理解能力咁低,你點可以代表香港人做議員?如果你話我知鵅A但我扭曲,咁你嚘A度更加係不值得做議員,全部應該要被DQ!」

陳先生致電節目表示,理解何君堯是在「火遮眼」的情況下才會說出這樣的話,而「火遮眼」的情況下說出的話未必會付諸實行,希望大家理解何君堯的無心之失。

他也認同何君堯對反對派議員的批評,指有關人等在反對「港獨」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沒有發聲和表態,不配做市民的代表。

實「殺人者罪不得赦」

何君堯昨日凌晨在其fb帖文中又解釋,「殺」並非鼓吹他人暴力犯法,而是「抵死啜核」的港式用詞。他舉例如殺校(關閉學校),殺(煞)科(完結),殺晒(全勝),殺訂(沒收訂金),殺出血路(創出名堂),殺個措手不及(突襲成功),殺個你死我活(鬥得厲害),殺人不見血(手段高超),殺雞警司(掃黃專家),師奶殺手(萬人迷),都可以證明此「殺」非彼「殺」。

他續說,「殺無赦」一詞,見唐柳宗元《駁復仇議》一文,那並非指要殺人,而是指「殺人者罪不得赦」。「別人喊一句『殺呀!』這廿二條政棍就前仆後繼,亂打亂砌!這說明一點,我們已觸及了他們的死穴,他們現在唯有作出垂死的掙扎。只要我們團結一致,堅定不移,繼續作戰到底,『反港獨、反冷血,反偽學』,撥亂反正,再誘敵深入,然後予以一舉殲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