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證券分析:玖紙受惠瓦楞紙箱價大漲

2017-09-23

凱基證券

玖龍紙業(2689)截至今年6月底止全年營業額按年上升22%至391.6億元人民幣,主要受產品售價上升所帶動。加上匯兌虧損大幅減少76.3%,以及毛利率上升,全年純利按年大增2.9倍至43.8億元人民幣,末期股息每股0.25元人民幣,派息率約32%。倘不計及經營及融資活動的匯兌虧損,玖紙純利增加68.1%。

電商快遞需求倍增

阿里巴巴集團等的電商服務迅速普及,快遞包裹的瓦楞紙箱需求倍增。另一方面,中國政府為了應對大氣污染等嚴重的環境問題,加強了對造紙企業的監管。不符合廢氣排放標準等的中小廠商被迫停產。

進一步對相關供求構成衝擊的是中國政府7月宣佈了停止進口包括廢紙在內的部分廢棄物的措施(中國從海外進口約1,700萬噸廢紙),雖然限制措施的詳細情況仍不明確,但據稱在部分海關關口已經無法進口。瓦楞紙箱價格在7月以後再次迅速上漲。

瓦楞紙箱行業價格上漲,玖龍紙業過去兩個月已經多次上調產品價格。由於產品價格上漲將提振盈利,玖龍紙業股價自7月份大幅上漲。

然而,材料供應緊張帶動產品價格上漲,可能會非常波動。另一方面,玖龍紙業淨債務上升至224億元人民幣,部分原因是庫存增加,部分原因是產能擴張。我們擔心整體行業產品能力將大幅回升,這可能會降低長遠盈利能力。

「雙11」帶動紙箱價再升

鑑於11月11日電商節的預期需求強勁,瓦楞紙箱價格近期可能還會進一步上漲,可能引發龍紙紙業的進一步投機興趣。然而,由於上述分析,我們認為龍紙利潤在未來一年達到頂峰,而目前的股價可能無法長期持續。我們建議趁高獲利回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