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年巨匠:四十三位大師作品 亮相國家博物館

2017-09-26
■展覽場地寬敞,展現大師氣魄。■展覽場地寬敞,展現大師氣魄。

「百年巨匠--四十三位文學藝術大師作品展」日前亮相國家博物館,魯迅、齊白石、梅蘭芳、焦菊隱、聶耳等43位二十世紀中國文藝巨匠的藝術成就和人生歷程在此呈現。

大型系列人物傳記紀錄片《百年巨匠》歷經五載創作拍攝,近日已全部製作完成。紀錄片分為美術篇、書法篇、京劇篇、話劇篇、音樂篇、文學篇,以110集的規模拍攝43位20世紀中國文藝領域的傑出代表。

本次展覽展品包括書畫作品、出版物、手稿、照片、道具等實物,以及《百年巨匠》紀錄片、宣傳片、巨匠生前影像資料等,將43位巨匠的生平、歷史、創作、生活融為一體,呈現一位位有血有肉的巨匠形象,是紀錄片《百年巨匠》的視覺延伸和全新呈現。

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說,這次展覽既是對這些文學藝術大師的一次紀念、一次成就展示,更是一次對今天文藝創作的警醒和啟迪。他們在上一個百年創造了中華文化新的高峰,今天,我們用什麼樣的文藝作品來繼承、發揚和回應,是歷史交給我們的任務,也是我們要給未來留下的財富。所以,通過這次展覽,希望能喚醒我們的創作激情,努力向高峰奮進。

此次展覽由中國文聯、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央電視台、國家博物館、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共同主辦。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