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丁權」的原意和未來展望

2017-09-26

昂膛山人

「丁權」這個概念在過去的農村時代是非常清晰的﹗大家都知道「丁權」是什麼東西。雖然「丁權」並不是一種實物,其實在當時的農村內,也沒有或毫不流行這個名詞的。當時流行的只是「人丁」這 個 名 詞,而「丁權」只是後來因香港的發展而採用了「人權」、「女權」等爭取權利的名詞而衍生了「丁權」這 個 名 詞出來﹗「丁權」大概就是「人丁」的「權利」而併合成為「丁權」的。所以,本山人在本文開始時,只稱「丁權」是一種 概念,這只是近代由「人丁」的「權利」而轉化成為一個相當流行的「名詞」而已﹗

那麼,讓我們再由「人丁」說起吧﹗「人丁」﹗對不起,女士們;在過去的農村環境之下,「添丁」是單指出生的嬰孩是男嬰而言,生了女嬰也不算是添丁的(但這個時代已過去的了,今天 的女 嬰地位和男 嬰是 絕 對相 等的)。再回到舊時代吧﹗男嬰出生了,便是「添丁」,於是乎可以在村內的祠堂內加添一盞「燈」的﹗「燈」與「丁」頗 為 同音嘛﹗而這個男嬰在祖先遺留下來的田地也因而佔上了一份。當然在家庭之內,男嬰也肯定是成員之一。女嬰則女生外向,出嫁從夫後,便是親家的成員了。這是古例,並不是今天的我們再遵守的了。今天的形勢反而是︰可能生了一個女兒,將來便會多了一個女婿啦﹗時代與時俱變,真是今時唔同往日了﹗是的,時 代 變了﹗過去是「男」主「外」,「女」主「內」﹗今天﹗起碼是平等啦﹗

過去,是以「體力」決定人的地位,例如︰男士體力較大,便成為一家之主,但今天因為電腦這一類的東西出現了,女士們的手工可能比男士更高強。過去女士們的繡花當然比男士優勝,但種田是食糧主要來源,男士當然仍是主力而成為一家之主﹗但精巧的手工愈來愈變為更重要的時代早已降臨﹗包括因為美國前總統羅斯福夫人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為女士們爭取得進入大學的平等機會;於是女士們在大學成就愈來愈顯現得更出色;一些國家為了要保存男士們的「顏面」(因女士們在功課上愈來愈強),於是,便制定了男士必須服兵役的制度,中學畢業後,便要服兵役兩年。兩年後,退伍軍人便可免試入大學和享受其他退伍軍人的權利。

於是在大學內的同學,男士比女士平均年長兩歲,再加上服兵役學回來的求生技巧,在大學內才可以和女同學們打成平手﹗換句話說,手執鋤頭去耕田,男兒當然較優勝。但執筆去答試卷卻是女士較優﹗今天再加上電腦的協助,女士們更是遙遙領先了。

男士們,千萬不要以為本山人危言恐嚇各位,簡單舉例言之;過去,男士是百分之百任公司或團體的最重要職位。今天,這種地位的百分比,可能仍是男士稍為領先。但回顧過去的二三十年吧﹗女士們的百分比肯定是在快速地增加之中。所以,男士們,千萬不要依然迷信男士才是社會的領頭人物。

這方面,香港是先進城市之一;除了林鄭以輕鬆姿態獲選特區首長之外,香港的鄉村在政府的安排下,鄉村內村代表的選舉,「出嫁女」和她的丈夫也可登記成為該村的選民而參加投票選舉村代表的,這是香港民主工作輝煌成就之一。換句話說,男士們的「人丁」地位,將會受到女士在專業方面的成就而成為嚴重的挑戰。所以,「丁權」的未來展望,千萬不要以為「丁權」只是男村民的特權,例如女士也有「丁權」的話,這可能是一件好事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