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豆棚閒話】老照片

2017-09-26

青 絲

友人幾年前在美國購房,入鄉隨俗買了許多小相框,把一家人的照片嵌入框內,掛在樓梯邊的牆上。之前我在電影裡,經常會看到類似的場景:來客端荅貜M或酒杯,端詳牆上的老照片,然後就某一畫面詢問主人,原本沉悶的局面,很快就變得活躍起來......梭羅說,在與他人建立社交關係之前,先學會體驗一些東西更好。老照片就是開啟話題的秘鑰。

我們這裡幾十年前,也流行過掛照片,很多宅子客廳正中的位置,就是一個大相框,裡面是幾代人於某一瞬間的時光定格。尤其是有點來歷的人家,會把家族曾經有過的輝煌榮耀時刻,有意展示出來。我幼年時,離家不遠的一所老房子,透過拖籠門,可以看到牆上戶主與數位民國要人的合影。照片被精心放大了,很多經過的行人,都會被吸引稍稍駐足瞄上一眼。從路人的羨慕目光,戶主也重拾了對於家族的名望定義。此外過去的年月,照相是一件正兒八經的事情,容不得半點輕忽慢待,普通人家會用相框、或把照片壓在書桌的玻璃板下的方式保存。從出生、彌月、周歲到成年,人生中的不同小片段,就成了日後重組生命意象的一幅幅拼圖。

後來,相框突然就消失了,人們改用相冊存放照片,不再樂於展示生命中的各種畫面。原因之一,是一些老照片難與時代相容。改革開放後,人們有機會走出國門,才知道自己太土,甚至令相鄰一些小國的人都看不起。有過這樣的遭遇,人們自然會想要遺忘那一段不快的歷史。還有過去的家庭照片,多是一家人站在背景板前,用木訥呆滯的表情,表達對未來生活的期待和憧憬。很多小孩還經常穿荈}襠褲出鏡,有意展示其性別。這樣的照片,在過往的時代裡,象徵荇a族人員的繁衍延續,卻很難符合現代審美,相冊就成了類似記憶的唯一存儲方式。

然而,很多老照片又能呈現出豐富的時代信息,無法展示,價值也就減掉了一大半。像大閘蟹近年成為廣受追捧的美食,價格逐年上漲,有人翻出一張美國人拍的民國老照片:一個吃大閘蟹的年輕男子,身前的板桌上,煮熟的大閘蟹堆得高高的,最少有幾十隻。人們從男子的衣衫打扮,以及他眉飛色舞的神情,就知道大閘蟹在當時是一種販夫走卒都能消費的食物。還有很多老照片裡的人物,雖然服飾、髮型、打扮已經落伍了,但長得美的人,依然難掩其麗質。去年曾有人從一本老相冊裡發現一位無名美女,發佈到社交媒體上之後,引發眾人熱議,被譽為「民國女神」,就是老照片在從事荈W然於時代的敘事。

美國加州伯克利大學的心理學系,從奧克蘭市的一所女子學院,用半個世紀前畢業的一百多名女生的照片進行分析,發現部分女生的照片,展示的是發自內心的微笑,另一部分則為禮節性微笑。通過事後走訪,心理學者得出結論,那些發自內心微笑的人,家庭生活更美滿,事業更成功,離婚的人數也少,自我評價的幸福指數較高。這種由各人的獨特經歷以及生命時間構成的畫面,是無法刻意安排,也是不可複製的,這也令照片超越了其他的記錄方式,能以一種充滿技術含量的寫實方式,記錄人的日常存在。

早年看到一個英國保險公司的調查報告,房子失火後,最先被女主人搶救出來的財產,就是照片。起初我以為是一則搞怪新聞,是在調侃女性愛臭美,但不久前,美國德州遭遇颶風「哈維」襲擊,很多人搬家,就是先找一個紙盒,把家裡牆上的老照片收存妥帖,然後才收拾其他細軟。由此也令我對老照片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認識。想想也是,作為家族歷史的延續及展示,老照片就是聯接今人和過去的圖像線索,還有什麼財物是比它更珍貴的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