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短片揭「獨」爪襲旅界 司機「宣誓」效忠英國

2017-09-27
■一名疑似旅遊巴司機「宣誓」,聲稱要「效忠英國」。短片截圖■一名疑似旅遊巴司機「宣誓」,聲稱要「效忠英國」。短片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獨」、「仇中」魔爪疑似伸向旅遊界。近日網上流傳一段短片,當中一名疑似任職於一上市旅遊巴公司的司機,在旅遊巴上「宣誓」,聲稱自己不承認「中華民族共和國」,而是承認「大英帝國殖民地」,更聲言自己「死後定必蓋上英國旗陪葬」。香港導遊總工會前日向涉事公司發信,指該男子表現出暴戾,憂慮影響導遊及旅客安全,要求該公司如證實該男子為員工,要多加留意其行為。

片段中,身穿淺藍色疑似司機制服、自稱「陳×泉」的男子,豎起三隻手指作宣誓狀,聲稱自己心裡「不承認『中華民族共和國』、『強國人』」,「據實聲明及確認」自己「承認『大英帝國殖民地』」,又揚言「我係香港人,效忠英女皇,死後定必蓋棺,蓋上英國旗及陪葬」。該男子全程情緒不穩,時而停頓看貓紙,時而高聲激動「宣誓」,最後更以一句「欽此」作結,並拉長尾音,甚為古怪。

由於涉事公司時有接載內地旅行團,不少網民均異口同聲大呼「危險」,有人擔心該男子會做出激烈行為,要求該公司立即解僱他,也有人覺得他貌似精神病患者,認為他不適合繼續當司機,危害乘客安全。「Slica Lau」就「溫提」該男子「直接移民英國,不用在中國地方做失智事。」

網民呼「危險」促公司炒人

「香港政研會」日前也去信涉事公司查詢,要求該公司查證短片是否屬實,並提醒該公司作為上市公司,有責任保證司機行車時不會因政治立場影響乘客及道路使用者安全,而公眾也有權要求該公司作出澄清,明確表明有關立場。

「政研會」又在信中質疑,該男子穿蚨疆該公司制服「宣誓效忠英國」,其立場是否代表該公司立場,及是否代表該公司不歡迎本地愛國團體租用。

香港導遊總工會前日發信予涉事公司,指出該男子表現出暴戾及「仇中」,更提到「死」、「陪葬」、「蓋棺英國旗」等字眼,「因年前台灣曾發生狂徒焚燒旅巴事件,再加上香港正處政治敏感時刻,該視頻在旅遊業界引起恐慌。」

工會憂慮前線工作人員及旅客安全,要求該公司查證事件,如果證實該男子為員工,應對他多加留意,盡量避免安排他負責與內地旅客有關的工作,以免發生不愉快事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