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理大即拆「上香」咒校長大字報

2017-09-27
■侮辱理大校長唐偉章的大字報昨晨被大學保安用白紙遮去,隨後被撕毀。fb截圖■侮辱理大校長唐偉章的大字報昨晨被大學保安用白紙遮去,隨後被撕毀。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理工大學近日已清晰表明反對學生在校內播「獨」,並強調會「見一張、撕一張」。昨日疑有人不滿校方「掃獨」立場強硬,在民主牆詛咒理大校長唐偉章,貼上「上香區奠唐偉章」,聲稱抗議唐「打壓言論自由」云云,該大字報其後被校方拆除。由極少數理大學生組成的「理事亭」對有人侮辱自己的校長不單視若無睹,更是非不分地聲稱校方無權處理該大字報,因清走大字報是「打壓」校內聲音。理大重申,大學會拆除所有在校內鼓吹「港獨」的宣傳品,並強調所有標語都不能帶有冒犯或侮辱內容。

理大民主牆上昨日早上出現「上香區奠唐偉章 抗議理大校長打壓言論自由」大字報,未知是誰貼上。「理事亭」昨日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稱,該大字報昨晨被大學保安用白紙遮去,隨後被撕毀。「理事亭」聲言大字報的言論可能有道德上的瑕疵,但校方「無權」處理民主牆上的大字報,又謂理大清走大字報是「打壓」校內聲音。

其後,「理事亭」又在facebook發文稱,他們在民主牆貼上前日就民主牆的管理問題與校方會面的大字報時,被大學保安要求出示學生證登記。保安重申這是校方的政策,由昨日起執行。

至昨日黃昏,民主牆剩下數張單張,有單張被寫上「香港獨立」的字句。

發言人重申不贊同「港獨」

理大發言人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時重申,香港基本法清楚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理大並不贊同「港獨」,基於這些原則會拆除所有在校內鼓吹「港獨」的橫額及宣傳品。發言人指,校方希望、亦相信絕大部分學生會明白,移除校內有關橫額,是保護學生以免他們有可能觸犯法例。

發言人續指,校方代表前日已向與會同學解釋,言論自由不能沒有限制,行使言論自由亦需遵守法律,同學張貼的標語或橫額不能帶有冒犯、侮辱或鼓勵他人犯法的內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