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文藝交流政治化 香港慎防台灣化

2017-09-27

杜礎斫 時事評論員

日前大陸的歌唱節目《中國新歌聲》在台灣大學舉行期間,受到一群台灣學生的干擾,有人佔領舞台,阻撓節目進行,結果節目被迫取消。事件顯示,台灣的年輕人已經泛政治化到連兩岸文藝交流活動都反對,情況堪虞。香港的年輕人千萬不要仿傚台灣年輕人的不理性行為。

《中國新歌聲》是一個很受歡迎的音樂節目,收視率很高,過往曾多次在台灣及香港舉行遴選參賽者的活動。這次在台灣大學舉行活動,一如既往,只是一個純粹的民間藝術交流,可是卻遭到一班支持「台獨」的台灣學生阻撓。

那些台灣學生指責,《中國新歌聲》的主辦方長期佔用台灣大學的田徑場,並對跑道造成破壞,因此他們才出來抗議。可是,佔領《中國新歌聲》舞台,阻撓活動的示威學生,很多人揮荂u台灣獨立」的旗幟,拿荂u拒絕統戰」的橫幅。很明顯,這些學生帶有強烈的政治意識,已被「台獨」思潮洗腦,以暴力方式去抗議兩岸文藝交流。所謂「破壞跑道」只是借口而已,如果舉辦的是歐美日本的音樂節目,這些「台獨」學生肯定不會出來抗議、破壞。

由此可見,有些台灣學生長期受「台獨」荼毒,憎恨大陸已到了是非不分、凡大陸必反的地步。台灣有年輕人一開始是在政治上抗拒大陸,久而久之,擴散到其他方面,對所有與大陸有關的東西都反感、憎恨,《中國新歌聲》自然也不能倖免。這種反感敵視,不僅影響了這些年輕人的身心健康發展,影響個人前途,更影響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在香港,也有少數年輕人對內地的成見甚深,他們因為在反對派的長期誤導下,因政改、普選等問題對內地心生不滿。近期本港大學校園內出現的「港獨」風波,已經反映一絲跡象,有少數香港年輕人也像台灣年輕人一樣,不分是非黑白反內地。這絕對值得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必須從教育及傳媒入手,把關於內地的正確正面資訊告訴年輕人,不能讓年輕人對內地產生誤會、偏見。香港不是台灣,我們必須防止香港的年輕人台灣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