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府動議:支持「一地兩檢」

2017-10-04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指出,政府決定於本月25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出要求立法會支持「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政府議案。圖為7月下旬拍攝的西九龍總站工地。 組合圖片■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指出,政府決定於本月25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出要求立法會支持「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政府議案。圖為7月下旬拍攝的西九龍總站工地。 組合圖片

林鄭預告月底交立會 冀明年初開展立法工作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自公佈後,多個民意調查均顯示有關安排獲得大多數市民的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指出,「一地兩檢」方案經兩個多月的醞釀及討論,是時候作一個總結,政府決定於本月25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出要求立法會支持「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政府議案,其後就會正式啟動「一地兩檢」的「三步走」,並估計可於明年初開展本地立法工作。

林鄭月娥昨日指出,「一地兩檢」安排自從7月25日公佈後,經過司局長的大量解說以及社會的廣泛討論與調查,反映過半數巿民支持出「一地兩檢」方案,亦不擔心有關安排會破壞「一國兩制」和違反香港基本法。經過兩個多月的醞釀及討論,是時候作一個總結。

她解釋,高鐵香港段工程方面已完成了95%,港鐵路公司有信心可以在明年第三季開通,而在開通時要採用「一地兩檢」的清關方式,本地立法工作必須在明年暑假前,即立法會2017/2018立法年度要通過,才能趕及在2018年第三季以「一地兩檢」來開通這條高鐵的香港段。

議案倘通過即「三步走」

為此,特區政府決定在本月25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提出一個無約束力的政府議案。林鄭月娥介紹,議案大意為立法會支持特區政府公佈的「三步走」建議,推展「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以達至高鐵香港段在明年第三季通車時,可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發揮高鐵香港段的運輸、社會及經濟效益,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

她續說,在議案完成討論後,特區政府會啟動「一地兩檢」的「三步走」,估計需要1個月時間與內地有關部門達成合作安排,其後會就有關安排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予以批准及確認,估計會在今年12月有決定,即特區政府明年初就可以開展本地立法工作,期望明年2月可在立法會通過議案的首讀、二讀,目標是希望在暑假休會之前通過有關的議案。

主動提出有先例

被問到會否擔心議案被反對派議員激烈反對,造成「撕裂」的情況。林鄭月娥強調,即使特區政府不提出有關的議案,有立法會議員都可能會提出,但由於時間緊迫,特區政府主動提出一個無約束力的議案,是一個合適做法,而這是有先例可循的。

她續說,這件重大的事情已經過兩個多月的醞釀及討論,社會已經有足夠討論,而立法會議員是民意的代表,民意的總結最好在立法會做,「我們都應該樂意見到在立法會有一個辯論。」她有信心該議案可以在立法會得到大比數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