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巡警睹吳文遠擲物掟中總督察

2017-10-04

播片證物件飛向梁振英方向 梁彎腰避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涉嫌於去年9月立法會選舉日,向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投擲臭魚三文治,豈料誤中梁身旁的署理總督察劉泳鈞,吳被控一項普通襲擊罪,案件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審。出庭作供的軍裝巡邏警員指,梁振英當日在票站外往南行,其間他見到被告將黃色和白色物件擲出掟中劉。庭上播出的新聞片段,則見到有物件飛向梁振英的方向,梁即彎腰避開,物件打中後面另一人。梁振英最快於今日下午出庭作供。

控罪指,40歲的被告吳文遠於2016年9月4日立法會選舉投票當日,在中區羅便臣道高主教書院外襲擊事主劉泳鈞。吳文遠在庭上否認控罪。

署理總督察劉泳鈞昨日出庭作供。他稱,自己當日是梁振英的私人保安主任,陪同梁振英及夫人到票站。他在梁後面1米隨行,小心觀察有否可疑物件危害到梁的人身安全,突然他看到空中有不知名物件飛過來,同時見到梁迅速彎低身避過,他本人用雙手擋隔,物件擲中他右手手背及身穿的背心,但見不到是誰人擲物,亦不知道源頭。

辯方竟問是否「自己薄v

辯方代表律師郭憬憲盤問劉泳鈞,會否怪梁振英彎腰避開?劉答道:「唔會怪佢彎腰避開。」郭律師續問:「以你所知,梁振英有沒有受過專業保安訓練?為何能夠及時避開飛過來鴾T文治?」劉回答:「不知道。」

辯方追問:「係咪梁振英自己招惹人]掟佢?」「有一種『即管蟆捸z的行事模式?」「佢面部表情招惹人掟佢?」劉泳鈞指當時看不到梁的表情,而梁事前亦沒跟身邊的人提過可能有人擲東西。不過,劉同意辯方所稱,自己無法確認投擲者是被告,只確定他本人有被物件擲中。

當日目擊事件經過的軍裝巡邏警員陳泳康供稱,當時梁振英在票站外往南行,看見被告將黃色及白色物件擲向署理總督察劉泳鈞。

辯方質問是否確定被告有意圖向劉督察擲三文治,陳答:「不知道。」

辯方指出,當時梁振英避開,三文治才「坐落」到劉身上,陳表示只看到三文治擲出的一刻。

fb直播片 吳認臭魚治掟梁

控方昨日在庭上播放一段facebook直播片段,吳文遠在片中聲言:「梁振英真的不走運,一落車就被他碰見,於是將一件臭魚三文治丟向梁振英。」辯方即質疑有關片段能否呈堂,因為facebook直播可以是當事人「亂咁講」,是在不知道有罪責下說笑地講,並非招認證供。

控方反駁,如果片段表面是真確,就是相關,應該可以呈堂。

由於控辯雙方就片段是否屬於招認有爭議,雙方今晨會就片段處理方式及是否屬招認作進一步陳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