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持續發展獎】獻力環保35載 解振華:減碳勢頭不改

2017-10-04
■左起:國際殘奧委會主席菲利普·克雷文(Philip Craven)、解振華、呂志和及蘭德薩農村發展研究所主席及行政總裁克里斯·約尼克(Chris Jochnick)■左起:國際殘奧委會主席菲利普·克雷文(Philip Craven)、解振華、呂志和及蘭德薩農村發展研究所主席及行政總裁克里斯·約尼克(Chris Jochnick)

從事環境保護、節能減排和氣候變化工作35年的解振華昨日獲頒以「預防氣候變化」為關注領域的「呂志和獎-持續發展獎」。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提出要退出《巴黎協定》,解振華昨日出席頒獎禮的傳媒分享環節時承認,有國家退出協定的確會帶來負面影響,但認為減碳的國際趨勢不會改變。

1949年出生的解振華,在1977年畢業於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他在1982年開始從事環境保護工作,先後擔任過國家環境保護局局長、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等職位,親身經歷了國家生態環境保護、可持續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從理念到實踐的變化過程,對國家環境保護、節約能源、減少污染等工作有極大貢獻。

他形容獲頒呂志和獎是一種鞭策,稱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的目標任重道遠,指出中國對保護環境的決心不會改變,稱中國內地正使用更多替代能源,雖然能源需求正不斷增加,但碳排放其實有所減少。他又表示會將獲獎的獎金全數捐給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用於支持應對氣候變化,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公益事業。

另外,他自2007年起連續10年擔任中國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代表團的團長,曾經在2015年促成全球195個國家在環境保護方面的工作取得共識,令《巴黎協定》得以簽訂,他表示對此感到驕傲及自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