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預留2000億發展10年醫療大計

2017-10-04
■林鄭月娥參觀圖片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林鄭月娥參觀圖片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今年是瑪麗醫院啟用80周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國學大師饒宗頤等人,昨日到瑪麗醫院舉辦的80周年圖片展參觀。林鄭月娥致辭時讚揚瑪麗醫院80年來,創下一個又一個「全港第一」的紀錄。她強調,特區政府重視醫療發展,已在10年醫療發展計劃中預留2,000億元專款興建、重建或擴建12間公立醫院,興建3所社區健康中心及1所支援服務中心,及提升其他醫療服務。

林鄭月娥表示,面對人口老化及日益增長的醫療需求,特區政府及醫管局致力改善現有醫療服務,制定為期10年的「醫院發展計劃」,包括瑪麗醫院第一期重建計劃的主要工程。瑪麗醫院重建計劃的預備工作自2012年展開,預計第一期於2024年完成,計劃涉及發展瑪麗醫院北面用地,為醫院擴展服務提供所需空間。擴展之後的瑪麗醫院未來將成為醫療科學中心,繼續帶領整個港島西聯網的服務發展。

林鄭月娥表示,瑪麗醫院為中西區及南區逾53萬名居民服務,是香港唯一指定肝臟移植中心,其急症室也是全港指定的5所創傷治療中心之一,「回顧過去80年,瑪麗醫院創下一個又一個全港第一紀錄,包括1969年第一宗腎臟移植手術及1991年第一宗肝臟移植手術,讓不少病人重獲新生。」

出席瑪麗80周年圖片展

她續說,今次圖片展回顧瑪麗醫院發展,透過相片展現醫護人員面對的艱巨挑戰及其專業精神,同時展示病人在面對疾病時所展現出來的勇氣,及與醫護人員建立的信任及情誼。瑪麗醫院自上月25日起一連12天於中環交易廣場舉辦「《大愛仁心》瑪麗八十圖片展」,設17塊展板展出逾50幅相片,並同場展出由香港大學建築系學生製作的瑪麗醫院模型,展現醫院未來發展構想。

國學大師饒宗頤出席圖片展,並致送書法作品「瑪麗八十」祝賀瑪麗醫院成立80周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