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46萬劑冬季疫苗隨時不對症

2017-10-04

世衛:流感病毒株「港型」變「星型」 衛署:評論效用言之尚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2017/2018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將於本月展開,「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免費接種)已採購約46萬劑流感疫苗,大部分批次已運抵香港,正安排分發予服務提供者。然而世界衛生組織上月28日最新公佈南半球疫苗組合建議指出,因H3N2甲型流感病毒株發生變異,建議將原本疫苗中「香港型」H3N2病毒株,改為「新加坡型」病毒株。香港衛生署回應指,本地流行的甲型流感病毒株至今沒有明顯抗原變異,現階段討論已採購疫苗與流行病毒株是否吻合、疫苗效能,以及是否使用南半球疫苗仍言之尚早。

世衛每年兩次審視全球流感的流行病學,並按所得數據分別建議北半球及南半球地區的流感疫苗應包含的病毒株。疫苗生產和審批時間一般需時6個月至8個月。香港早前已採用世衛今年2月就北半球疫苗組合作出的建議,採購46萬劑流感疫苗應對冬季流感高峰期。

當局指無明顯抗原變異

然而世衛上月28日公佈2018年南半球疫苗組合建議,更改H3N2甲型流感病毒株的建議類型,由今年2月建議採用「香港型」H3N2病毒株,改為最新建議採用「新加坡型」病毒株。

世衛報告指出,今年2月至9月期間,全球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為甲型(H3N2)及乙型流感。研究發現,相比「香港型」病毒株,以「新加坡型」病毒株感染貂鼠而產生的抗體較有效抑制近期檢測到的H3N2病毒,故選用「新加坡型」為最新公佈的疫苗病毒株。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強調,「香港型」與「新加坡型」病毒株兩者在抗原上類似,不屬抗原漂移。現時本地流行的甲型流感(H3)病毒株至今沒有明顯抗原變異。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出席一項活動後強調,現時的流感情況處於低水平,且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尚未開始,未有足夠流行病學和病毒學數據,以及科研實證預測冬季可能流行的主要病毒株,現時談論已採購疫苗有無效用,或病毒株與疫苗是否配合等問題,是言之尚早。

籲小童長者速注射

她表示,在現階段,衛生防護中心會繼續研究疫苗效能、病毒株情況,並密切留意世衛之後會否發出有關北半球流行流感病毒報告。陳肇始重申,注射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好方法,呼籲市民大眾,尤其是小童及長者盡快注射流感疫苗。

她續說,若冬季流感爆發,會盡快與醫管局商討,作出床位及人手應對方案。

衛生防護中心強調,若疫苗病毒株吻合,可提供70%至90%保護力。此外,疫苗對不同但相關的病毒株有一定程度交互保護,可減低疾病嚴重程度,特別是兒童、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