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旅遊界:可減高速公路大擠塞

2017-10-04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俊威)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於明年第三季通車,特區政府將在立法會提出議案,爭取議會支持「一地兩檢」,旅遊業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均表示歡迎,認為高鐵實施「一地兩檢」可為香港帶來最大經濟效益,日前十一黃金周期間出現高速公路大擠塞導致交通癱瘓的情況亦將減少發生。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指出,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大大縮短香港與內地城市之間的距離,尤其是中短途例如來自廣西、福建、江西等地旅客,更有機會捨棄需提前到機場等候上機的飛機,改而乘搭高鐵往返香港。

他續說,香港機場跑道已近飽和,當高鐵通車,來往這些地點的航班縮減後,可將跑道資源騰空予其他有需要航點及航班,對本港亦有利。

料吸粵巴士客桂閩飛機客

崔定邦指,高鐵落成後,由於更準時、方便和快捷,定必吸引不少現時利用陸路往返香港的廣東省旅客轉乘,屆時廣東省陸路交通的壓力獲得紓緩,像十一黃金周時所出現的大擠塞情況,將難以重現。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亦認為,高鐵班次較頻密、所需交通時間較少,如價錢又相距不遠,部分旅客將不再駕駛私家車或乘搭直通巴士,改乘高鐵,陸路交通出現癱瘓情況應較少發生。

他又支持政府在立法會提出「一地兩檢」議案,因有一個平台可供不同看法人士進行討論,大家可藉此更清楚高鐵的營運和法律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