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三領域翹楚獲「呂志和獎」

2017-10-04
■「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第二屆頒獎典禮昨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頒發合共3個獎項,包括持續發展獎、人類福祉獎和正能量獎。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第二屆頒獎典禮昨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頒發合共3個獎項,包括持續發展獎、人類福祉獎和正能量獎。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促「持續發展」 利「人類福祉」 傳「正能量」 董建華林鄭譚鐵牛等主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第二屆「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昨日舉行隆重頒獎禮,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胡建中應邀主禮,頒發「持續發展」、「人類福祉」及「正能量」三個不同領域的獎項予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蘭德薩農村發展研究所(Landesa)及國際殘疾人奧林匹克委員會。林鄭月娥致辭時指出,世界正面對氣候變化、貧窮和激進政治主義抬頭等多項挑戰,讚揚得獎者為世界帶來貢獻。

「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旨在表揚能夠促使世界資源可持續發展、促進世人福祉和倡導積極正面人生觀及提升正能量以振奮人心三方面有傑出貢獻人士。全國政協常委、原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楊崇匯,全國港澳研究會創會會長、國務院港澳辦原常務副主任陳佐洱昨日特別從北京到香港祝賀。

呂志和盼宣揚和諧共融

呂志和表示,「呂志和獎」致力推動的精神與中秋節蘊含的「感恩」、「團圓」及「和諧」三個意義一致,稱能夠在中秋節前頒獎令頒獎禮更有意義,希望獎項可以宣揚和諧共融的價值觀,打破國界、民族、信仰等界限,推動全球攜手尋找人類道德文明與可持續發展的榜樣,倡導積極正面的人生觀,及振奮人心的正能量。

他說:「我相信,只要大家對萬物懷有珍惜的心,人與人之間能夠互相尊重、互助互諒、和諧共處,必定會獲得真正的心靈滿足和快樂。」

特首讚揚得獎者貢獻

林鄭月娥致辭時指出,世界正面對氣候變化、貧窮和激進政治主義抬頭等多項挑戰,讚揚得獎者為世界帶來貢獻。她並指出,只要市民多走一步,亦可以帶來改變,稱政府過往亦已經訂立貧窮線扶貧,及制訂氣候行動藍圖,希望可以成為榜樣。

她又提及社會撕裂的問題,稱就任行政長官3個月以來,正努力縮窄社會撕裂的情況,預告下星期公佈的施政報告是按本港的核心價值制訂,內容會圍繞教育、照顧弱勢社群等方面。

「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今年是第二年頒發,獎項由一個三層架構組織管轄及遴選產生,包括獎項理事會、獎項推薦委員會及三個獎項類別的遴選小組,每名得獎者可以獲得現金獎2,000萬港元、證書一張及獎座一個。

獎項每年都會訂出不同的關注領域,三個獎項類別明年的關注領域將為「發展可再生能源」、「降低天然災害的影響」及「掃除文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