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尺素情懷:清華學人手札展」 從珍貴手稿 細味學者生活情懷

2017-10-04
■「尺素情懷:清華學人手札展」展出多位清華大學著名學者的信札、手稿等。■「尺素情懷:清華學人手札展」展出多位清華大學著名學者的信札、手稿等。

香港城市大學現正舉辦「尺素情懷:清華學人手札展」,呈現多位20世紀中國傑出學者的思想與情懷,當中包括梁啟超、王國維、陳寅恪、趙元任、華羅庚、胡適及聞一多等。展覽由即日起至11月5日於劉鳴煒學術樓18樓城大展覽館舉行,透過閱讀這些珍貴的書信與手稿,觀眾可細味學者們當時的工作與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資料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 圖:主辦方提供

是次展覽展出多位清華大學著名學者超過130篇從未發表的親筆信札、手稿和講義。展覽由清華藝術博物館借出館藏的學人手跡共134件,展品既呈現了清華學人們20世紀中對不同學科的貢獻,亦勾勒出中國現代學術發展的軌跡。記者現場所見,在這134件書信中,所涵蓋的內容豐富,當中有工作上的書信來往,亦有純粹私人生活的,在微微發黃的稿紙上,彷彿仍殘留點點墨香,盡顯學者們的對工作、家人、朋友的情懷與境界。記者特意挑選了展覽中一些甚具睇頭的信件,與讀者一起窺探學者們昔日的風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